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信息 > 正文

农民教育负担沉重如山 让孩子读书就像押宝(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06/21 10:13  新华网

  "金榜提名"是传统的喜庆事之一,在农村,通过上学从而改变身份,是诸多农民曾经普遍选择的方式,然而,昂贵的教育费用逐渐在堵塞着农家孩子"鲤鱼跳龙门"这条道路。日前,记者历时月余,辗转河北省保定、沧州、邢台、衡水、石家庄、张家口等部分地区,就农村教育状况进行了采访调查。诸多农民反映,让孩子读书就像赌博,押宝押对了是幸运,押错了就意味着血本无归,背负起可能要背负一辈子的债务。目前,教育负担已成他们最沉重的负担,如山高的教育支出使得他们的孩子不能从小学一直走到大学毕业,甚至在不到初中毕业的时候,就早早地离开了学校。

  村民李静的故事


尚义县黄脑包村村民李静家

  村民李静是张家口尚义县黄脑包村人,尽管家门前写着"恭喜发财,招财进宝"八个大字,但却家徒四壁,被村民公认为是全村最穷的人家。他家住着三间即使在贫困地区也日益少见的土坯房,是村里最破的房子。给记者带路的村民说,李静家的日子之所以过得如此"稀荒",是因为供孩子读书"供"穷的。

  李静家里没什么摆设,只有一台12英寸的黑白电视让寒酸的家略有起色,最贵重的产业是一头耕地的黄牛。他家有四口人,两个孩子,大儿子正在河南省许昌市一所学院读大学,今年刚上大一。

  李静说,他的儿子上高中的时候为了考上大学,在石家庄市念了一段时间,欠下一屁股债。上了大学以后费用更高,一年得1.5万元。这是个很大的数字,他常年在外打工,妻子在家种地,即使在好年成,两口子不吃不喝也只能挣5000多元,相当于儿子一年花费的三分之一。

  目前,李静已经欠下外债近2万元,其中有2500元的高利贷。他告诉记者,人们常说,只要孩子考上大学,砸锅卖铁、借钱也要把他供出来,但他认为这句话是不对的。现在他家能借的债已经借遍了,没有人愿意再借钱给他。迫于无奈,他不得不向民间高利贷借款,100元每月吃2分钱的利息,相当于农村信用社的3倍,仅仅是利息,已经压得他喘不过气来。

  就在记者到他家的前一天,远在许昌的儿子写信来,告诉父亲他的鞋破得快不能穿了,但没有富余的钱买。两口子流着泪坐到深夜,一方面为钱发愁,一方面担心远方的儿子。第二天一早,夫妻俩分头走村串户,走遍了所有可能借钱给他的亲戚朋友,堪堪凑了400元钱,寄到了学校。

  最让李静担忧的是,他不知道能不能把儿子供出大学,仅仅是儿子上大学一年时间,他就已经开始借越滚越大的高利贷。以后漫长的三年内,他不知道能不能筹到令他咋舌的数万元的庞大数字,而即使借到了,他也不知道靠什么办法才能还完。

  "即使卖血也得把孩子供出来",李静对记者说。在去年,他已经做出了一个牺牲:强迫他的二儿子辍学了。他说,其实二儿子学习成绩也很好,但老大都供不起,怎么能顾得上老二。于是,老二还没读完初二,就在父亲威吓、哄骗、无奈兼辛酸等诸多复杂感情的命令下,离开了学校,早早地去外省打工。

 [1] [2] [3] [4] [下一页]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 企业商讯 中国1000个赚钱好项目 看“天下无贼”续集 创业好项目发家百招 巧治失眠抑郁头痛症
·打工不如当老板! ·05年做什么赚钱快?! ·健康分类诚招地方CEO ·拯救脑萎缩、帕金森
·1.2万办厂:年利100万 ·加盟哈佛幼教,赚疯了! ·1000个好项目赚钱快! ·治疗肿瘤获重大突破
·女人爱,当然赚钱快! ·投资1000元:利润惊人! ·05百姓赚钱好项目大联展 ·男人--让你更加自信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一单生意收回投资 ·解除难言之隐还您健康 ·治疗肝病的新疗法!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