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信息 > 正文

10年教育试验--童话大王郑渊洁的现代私塾(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07/01 11:37  南方周末


郑渊洁郑亚旗父子

  退学,在家接受爱与自由的教育———十年前,被誉为“童话大王”的童话作家郑渊洁为儿子作出了惊人决定。

  十年后的今天,童话大王的儿子长大了———作为父亲的“试验品”,他究竟长成了
怎样的一个青年? 

  □本报记者 张沈

  一个名叫郑亚旗的青年

  他排队去买肯德基,转头对父亲说:郑渊洁,别忘了给我钱啊。

  郑亚旗,22岁,一名壮实的北京青年。留着光头,讲话语速很快,稍显成熟,但凝结着一丝淡淡愁容的宽阔额头。

  只有翻开他的履历,一种不同才开始显现,学历:小学。

  他排队去买肯德基,转头对父亲说:郑渊洁,别忘了给我钱啊。

  郑亚旗从小就直呼父亲之名,他认为这代表了一种平等。郑渊洁解释,18岁之前他负责郑亚旗的一切,18岁之后,郑亚旗就独立了,他们在经济上是分开的,无论什么都AA。“现在他是我老板,我是他打工仔。”

  2005年1月,郑亚旗办了一本《皮皮鲁画册》,任主编,郑渊洁是惟一的文字作者。

  6月17日的午后,郑氏父子要去搜狐网和网友聊天,从房山住处开车进城,时间已经差不多了,他们选择了在方庄附近吃快餐。郑渊洁摆弄着一款老式诺基亚手机,“这个是亚旗卖我的,款式不流行了,我买了不少他淘汰下来的东西。”至于价钱,和新货差不多。

  重新上路的时候,郑渊洁掏出了一张百元钞票,递给郑亚旗,郑亚旗接过顺手揣在了兜里,它应该略超过这顿快餐的价值,使得这次AA仅仅是个形式。

  午后的京城阳光十分明亮。郑渊洁从衣兜里掏出一副小巧精致的墨镜带上,“这是两天前我过生日,亚旗的女朋友送的。”面对亚旗送了什么礼物的询问,郑亚旗瓮声瓮气地答道:“他喜欢孙子,我送他一孙子。”郑渊洁飞快地转了头,惊喜地问:“有了吗?”空气中传来简短的回答:“还没。”

  郑亚旗18岁生日时,收到了郑渊洁给他的生日礼物——一台奥迪车,方向盘上搁了一盒避孕套。并且被告知:从第二天开始,你就不能再问我要钱了,所有的东西都要自己花钱,包括住在家里的水电费、伙食费。从那天之后,郑渊洁就老注意郑亚旗的床头柜,看看避孕套会不会减少,他很期望郑亚旗有性经历,希望有一个孙子,所以他偷偷地将所有安全套都用大头针扎穿了,但是阴谋至今未遂。

  现在的郑亚旗已经脱离了郑渊洁的视线,自己贷款20年在城里供了一套房。

  “合谋退学”

  “学校教育往往不太重视心灵教育这一块,而这是我最看重的。”

  郑亚旗对郑渊洁的评价是:挺神。但这个神也包括神经的意思。

  郑渊洁有个毛病,一离开家门,就尿急尿频。后来他看到了比尔·盖茨也用纸尿裤,于是他就马上跑到超市去找成年人用的纸尿裤,结果真被他找到了,从此他就舒舒服服地戴着纸尿裤开车,而且专找堵车的地方去,按他的说法,堵车走神的时候最容易有灵感。

  “小的时候我家的住所旁有一条自北京站延伸出的铁道,我童年的时候,他经常带着我去看火车。郑渊洁觉得火车很可怜,看起来一个充满力量的物体,却只能按照别人给它设计好的路线行驶,不能越轨半步。他说他听到了火车的哭泣。”

  在上小学之前,郑亚旗曾上过几天的幼儿园。有一天,从幼儿园回来,郑渊洁发现郑亚旗情绪有些低落,一问才知道老师不让说话的时候他说话了,被独自关进小黑屋子里几个小时。郑渊洁愤怒了:幼儿园时期的孩子正是心灵成长的关键期,这会给孩子的心灵造成多大的伤害?!他把郑亚旗接回家,再没踏进幼儿园一步。“现在郑亚旗还非常怕黑,这都是幼年的影响。”郑渊洁说。

  郑亚旗不爱回忆短暂的学校时光,因为那是一段“不愉快的记忆”,“其实老师倒没对我怎么着,就是好多地方和郑渊洁的教育不一样。”

  从小郑渊洁就教育郑亚旗:人活着要有尊严,要懂得爱和自由。从上学的那天起,他就告诉郑亚旗:分数是这个世界上最不重要的东西。

  郑亚旗回来讲,一个同学迟到了,老师当着全班同学的面把文具盒扔在地上说:“你以后吃屎都接不到热乎的。”

  幼小的郑亚旗问郑渊洁:“郑渊洁,你说老师做得对吗?”

  “当然不对。”

  “不对你去学校和校长说。”

  “我不敢。”郑渊洁语塞了。郑亚旗就读的是一所重点小学,班主任老师是优秀班主任,为了高分数,年年期末考试漏题给学生。

  郑亚旗问:郑渊洁,你说老师漏题对吗?“不对,那是作弊。”“不对,你告诉校长去。”“我不敢。”“我是真不敢,我的孩子还在学校呢,那就是在人家手里的人质,就像自己的亲骨肉在‘绑匪’手里呢,借我10个胆子也不敢。我是很窝囊的人,老师会让全班同学孤立你,孩子就毁了。”郑渊洁说。

  “我不是完全反对现行教育体制,但是学校教育不太重视心灵教育这一块,而这是我最看重的。”

  转眼到了郑亚旗小学毕业考试,他拿回家中一套试题,是区里的统考题,又是班主任老师漏给学生的。

  郑渊洁和郑亚旗联手干了一件解气的事儿,他们分析哪道题大概多少分,分析完了故意考了一个62分,拖全班的平均分。

  考完试第二天,郑渊洁征求郑亚旗意见:咱退学。小学毕业典礼都没参加。退学前,他们干的最后一件事儿是,郑亚旗拉出了一个自己班级差生名单,郑渊洁一人送了一本自己写的书,书的扉页上写着:你是最棒的。

  暑期中,郑渊洁咨询了很多朋友,把孩子留在家中教育行不行。大家或反对或不置可否,连郑渊洁的好友、央视主持人崔永元都说,不成。现在是群体化社会了,关在家里,容易让孩子性格孤僻,不合群。

  犹豫中,郑渊洁还是给郑亚旗报了初中。等到开学测试时,他透过窗玻璃往里看,主考官们正在训斥孩子:“你怎么这么笨?”“你智商是不是有问题?”

  郑渊洁拉着郑亚旗就回家了。

 [1] [2] [3] [下一页]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