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2005年高考状元 > 正文

画里有话:如此热炒高考状元为的啥(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07/01 11:37  大众网-大众日报


炒作高考状元为哪般 漫画/晓普

  今年陕西省高考“文科状元”和“理科状元”应邀来到位于大雁塔脚下的大唐芙蓉园,他们身着古代状元的锦袍,在仿古乐队的鼓乐声中,由“唐代宫廷侍女”陪同,在园内巡游。并且仿照古代状元的礼仪,上五子登科坛、祭拜孔圣人、给文曲星上香、过龙门及第牌坊,最后在杏园题名留念,过了一把古代状元的瘾。

  炒作“高考状元”,已是这几年来年年都有的情形。然而历来的炒作比起今天西安大唐芙蓉园的炒法,则是望尘莫及。大唐芙蓉园的炒作,用坊间的话说,“简直像真的一样了”。要不是今天的“状元”还只是未婚的高中毕业生,肯定连给娘子送上凤冠霞帔这一幕也不会缺。

  但是人们也困惑了,状元是封建社会科举制度的产物,我们现在推行的是文明社会的现代教育,两者风马牛不相及,现在大唐芙蓉园把它们搞成了“一锅烩”,想干什么呢?坊间百姓的话可谓一针见血:大唐芙蓉园是旅游景点,炒作“高考状元”,乃是要吸引公众的眼球。在商言商,想赚钞票,无可厚非。但是钞票要赚,还须取之有道。这个“有道”,就是不能只讲经济效益而不顾社会效益。且不说老祖宗的“状元文化”中有多少糟粕多少精华还须细细考量,而近年来愈演愈烈的炒作“高考状元”之风,已是素质教育的不能承受之重。

  随着一次又一次炒作,人才评价的标准被模糊了,素质教育的呼声被淹没了,社会的“考分情结”也在这炒作氛围中一次又一次被强化。商家通过炒作,有了广告效应,然而我们社会却要为商家的广告效应埋单。从这个角度看,西安大唐芙蓉园的“创意”,除了一个“馊”字,还能有别的什么吗?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