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2005年高考状元 > 正文

权威人士指出:高考状元真的意味不了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5/06/30 10:35  《羊城晚报》

  本报讯 记者孙璇、康建,通讯员廖翊华、戎振纲,实习生徐靖报道:高考放榜,状元出炉。有人说:“12名状元都集中在珠三角,粤东粤西一些热门地区反而空白,值得研究”;有人说:“今年华附、执信等名校没有总分状元,耐人寻味”……状元的身上,承载了公众太多的关注。状元究竟意味着什么?对此,省教育厅副厅长、省考试中心主任罗伟其昨天接受本报采访指出:状元真的意味不了什么!

  800分以上都可冲刺“状元”

  “状元只是800分以上这一高分群体当中出现的‘偶然’!”罗伟其呼吁社会:莫以状元论英雄。

  罗伟其解释:广东以标准分计算高考成绩,考生标准分若为900分,表明他排在全省前三万分之一左右,870分则是“万里挑一”(前万分之一左右),810分是“千里挑一”,730分是“百里挑一”……标准分将考生归于“中间大、两头小”:500分左右的考生最多,而800分以上及100分以下的考生则少之又少。因此可以说,800分以上(今年全省仅538名)的考生与900分的考生相比,差距往往微乎其微,都具备冲刺状元的实力。

  “其实,不仅是今年状元较多的穗、深两地,广东各地都有不少学校教育教学质量很高,也有不少考生上了800分,但出与不出状元很偶然,不必太在意。”罗伟其表示。

  “状元”并不代表整体水平

  罗伟其认为,考察一所学校,不应只看一两个状元,而应看其整体水平。“如果某校虽然出了状元,但大多数考生成绩都不好,只能说明该校还任重道远!”

  今年高考,广东实验中学有一名“三料状元”,一名单科状元,800分以上高分考生更占全市1/4左右。华师附中没出总分状元,但该校重点率88%,总分平均分也高达696分,位列全市第一。罗伟其表示,这样的学校,出不出状元都令人信服。

  “纵观近年高考,比‘状元’更值得提及的是,一些薄弱学校扭转了‘无人突破重点线’的状况,而且上重点线的人数逐年增多、比例稳步提高。”罗伟其说,虽然这些学校与名校比尚有差距,但其自身“纵比”显示出的质量提升,对广东教育的均衡化发展非常重要。

  “广东正在积极鼓励发展高中教育,而高中教育≠高考,高考≠状元。”罗伟其表示,广东既反对“以状元论英雄”,也不提倡“以高考论英雄”。

  广州高分多无关“试题浅”

  今年,广州不仅状元较多,高分考生也同比大增,这是否因为试题难度降低之故?广州二中主抓高三教学的教导主任区展鸿对此表示否定。“标准分反映考生的全省排序,不管试题难易,总会有人排在前几名,排在前面的是不是广州考生与实力有关,与试题难易无关。”

  广州市招生办统计显示,今年广州800分以上的高分考生,省实41人、执信25人、华附24人、广雅18人、六中13人、二中8人,六大名校包揽了近九成高分学生。省实校长郑炽钦说,名校除肩负普通中学的教学责任外,还有一项重要使命就是培养更多优秀学生,为中学教育树立榜样,由于广州名校做得好,尖子生如鱼得水,产生几个状元也就不足为奇了。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头文字D》
网络窜红女名人
2005年高考
安徽甲肝疫苗事件
中海油购石油公司
理性购车完全手册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秦腔》连载
 
 分类·加盟   05暴富行业揭秘 一单生意收回投资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05年做什么赚钱快?! ·韩国品牌女装招商! ·治疗强脊炎脑中风偏瘫
·1.2万办厂:年利100万 ·加盟哈佛幼教,赚疯了 ·治疗高血压新发现! ·如何治皮肤白斑鱼鳞病
·女人爱,当然赚钱快! ·投资1000元:利润惊人 ·90个项目赚钱真快! ·3个月让男人雄风再现
·05百姓赚钱好项目联展 ·1000个好项目赚钱快! ·皮肤病皮肤白斑要防治 ·女人,快乐的秘密武器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