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2005年高考状元 > 正文

南方都市报:广东高考状元 中大鱼缸蓄之

http://www.sina.com.cn 2005/07/01 18:15  南方都市报

  每年这个时候,一些关于高考状元的新闻报道,让人感觉似乎现在还是科举时代。

  据报道,广东唯一的高考“三料”状元黄仲强,选择了中山大学管理学院市场营销专业,还没进校,“为了使他有一个好的学习培养条件”,中大管理学院专门出台措施,已经为黄仲强搭建了令人艳羡的学习平台:除了不低于5万元的重金奖赏外,还专门为其配备了专任导师,在大学四年里进行一对一个性化辅导。还将安排他去欧美等发达国家的著名大学
商学院考察学习,并提供去世界500强企业实习的机会。黄状元还没进市场营销系,似乎已经成为自己的老师们施展市场营销术的工具了。

  即使没读过管理学,我们也知道,奖赏,总是奖赏于某种贡献的。但是黄状元还没有进中大,他对于中大唯一的贡献就是:他选择了中大,而不是清华、北大。但是中大为什么不奖励其他的考生呢?他们也可以有其他选择的,但是他们却选择了中大,这样的信任,难道不值得感谢?

  中大并不认为自己此举是“受宠若惊”式的反应。中山大学管理学院符正平副院长出来说:实际上,在教学资源上,中大和北大的商科相差并不远。我想,黄状元以及其他考生们,在选择中大的时候,大概也是这么认为的吧。但就是这样一个一流的管理学院,为了使一个学生获得“好的学习培养的条件”,居然打破种种先例,专门出台如此多的特殊措施,似乎不把压箱底的资源拿出来,就会耽误了这个学生的发展。

  高考中,黄状元的英语和英语2均为满分,于是院方为黄状元安排了一位留洋多年的副教授做指导教师,因为这样“有利于继续提高他的英语水平”。如此看来,那些英语差的学生,也只好得到英语差的指导教师了,而且还不是一对一的。

  种种厚待,应该是很有吸引力的,明年应该有更多的状元选择中大管理学院。但是如果你不是状元,哪怕和状元只相差一分,明智的话,就不要作这样的选择。因为你还没进校门,就已经成了二等生。而且,在这个管理学院,你将永远也体验不到一个基本的管理学常识:公平。

  学生进了大学,就是重新站在了同一个起跑线上;而在一个不公平的环境里,最大的受害者往往是像黄状元这样享受了过多特殊待遇的人。因为奖学金也好,考察学习的机会也好,这些本来是他可以凭自己的实力去获得的东西,但现在他却被剥夺了这样的机会;而他所得到的,却是一个将他隔离保护起来的玻璃鱼缸。(作者:小七)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