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中考 > 正文

每道题复查五遍 北京记者目击西城区中考阅卷

http://www.sina.com.cn 2005/07/04 16:06  《北京考试报》

  北京考试报记者 安京京

  阅卷现场对于每位考生和家长来说都是个神秘的地方,记者于近日走访了西城区的中考阅卷点,对西城的中考阅卷工作进行了比较全面的了解。据悉,今年西城的阅卷工作重点围绕保密、准确、效率和公平进行。

  在阅卷现场记者看到,几百名阅卷老师正在紧张忙碌着。他们大多是每三人分成一小组,每二十个老师再分为一大组,由组长负责统筹安排。西城中招办的张俊华主任介绍说,这是为了保证阅卷工作能够有条不紊地展开。

  法律系学生当保密员

  今年西城区的中考试卷在送到阅卷点后,首先要进行一次重新加密。重新加密后的试卷以特定的代码来代替学校的名称。

  阅卷点的门口有警卫值守,没有工作证的人员一律不许入内。此外,阅卷点还特别设置了“阅卷保密室”,保密室内的工作人员是某学校法律系学生,来之前都参加了特别培训。据张主任介绍,之所以选择法律专业的学生是因为他们的保密意识比较强,对文书工作的责任心也强。为了充分保证试卷的安全,按照规定,保密室要24小时不离人。老师在接送试卷的过程中必须要2人以上,在接送试卷的过程中,老师不能离开走廊,甚至连上厕所也不允许。

  每道题复查五遍

  此次参加西城中考阅卷的老师共有424人,全部是由各个学校选出的学科带头人或业务骨干,有多年的工作经验,年龄适中,业务水平较高。

  为了保证阅卷的准确性,做到对考生负责,西城区今年采取一个老师判一道题的方法,通过流水作业尽快熟悉评判标准,最大限度减少错误率。每位老师对每道题都要复查三遍,由各小组的小组长再检查一遍,最后送到质检组进行最后复查。

  每科的质检组由十几个老师组成,每道题由3—5个人复查,复查采用抽查形式,每天的抽查率不低于40%—50%。质检组主要负责检查老师在阅卷过程中是否有误判或漏判的情况,经过这三道关卡后,阅卷的错误率可以基本达到零。

  由于语文和英语作文的标准比较灵活,每份作文由3个老师给出成绩。如果最后成绩相差不大,就取3个成绩的平均数;如果差异较大,则由各组组长组织评卷老师复议。在评分时,并不是单纯给出一个总分,而是将结构、语言等各项评分内容分项打分。试卷的最后核分采用双录入方法,即每份试卷由两位老师分别录入,最后将两个录入结果进行对比。

  评分标准查分办法告知考生家长

  西城区教研中心按照阅卷的时间表和试卷数量,充分调动人力,在保证质量的同时也保证每天的工作量。老师以分组的形式阅卷,每天由组长统计该组的工作进程并及时进行调整。当天的工作量由组长在黑板上进行公布。

  西城区在发布分数时,并不是简单地将一个分数发到考生手中,而是要求各个学校召开学生会议,时间充裕的还要召开考生家长会,将全市成绩整体情况和查分办法通告考生和家长。如果对自己分数有疑问的考生,可以在7月8日晚之前到所就读学校登记要求查分,由学校提供给考试中心,经查询后,再由学校反馈到学生本人。

  为了保证阅卷点的安全,在指定区域内都配有巡视员和守卫,每天早晚楼下的铁门要求封闭。在阅卷点内增加了灭火器,设置专门的吸烟区,杜绝火灾隐患。配备了专门的设备人员负责阅卷点的电器电路维修工作,保证阅卷工作顺利进行。

点击查看新浪网教育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