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公务员考试 > 正文

公务员休假用得着“强制”吗

http://www.sina.com.cn 2005/07/06 10:56  大众网-齐鲁晚报

  去年一出台就在全国引起轰动的苏州公务员强制带薪休假制度,今年已暂停实施。这足以说明,任何改革如果明显违背了社会公平与和谐的原则,都将很难获得公众的广泛支持。

  7月5日《新民晚报》报道,去年一出台就在全国引起轰动的苏州公务员强制带薪休假制度,今年已暂停实施。去年8月,苏州市委市政府下发通知,明确规定在全市党政机关及事业单位推行带薪休假。为体现推行带薪休假的强制性,通知特别规定,按当年实际休假的
天数,给予公务员一定数额的休假补贴(一般为每天150元);不休年假的公务员没有资格参加年终先进的评选。这两条规定在社会上引起了不小的非议。

  苏州推行公务员带薪休假制度的原因,据称是为了改善公务员群体中较为普遍的亚健康状态,有助于提高政府部门的工作效率。但是,按常理分析,公务员的健康状况如何,他们自己是最关心的,也是最有发言权的。如果公务员的亚健康状态已经非常严重,需要每年花上十天半个月的时间来休假调养,他们自己一定会表达出要求休假的强烈愿望,而无需上级机关强制推行。然而,苏州市竟然为此下发红头文件,公务员带薪休假也到了用物质奖励相诱惑、用“不能评先进”之类的惩罚相威胁的地步,可见这一规定已经大大超出了多数公务员的实际需求,以至于规定出台之初,“不少公务员感到‘吃惊’,很多机关干部开始‘不敢相信’,以为听错了”。

  可以想见的是,面对强制带薪休假规定的“威逼利诱”,几乎没有哪个公务员会说“不”。事实上我们也已经看到,这项连公务员自己都感到“吃惊”、“不敢相信”的制度,无异于在保障公务员带薪休假基本权利的基础上,又给他们增加了一份额外的福利。对公务员而言,这既是一个意外的惊喜,也可以理解为一种变相的加薪,至于改善公务员亚健康状态、提高政府部门工作效率的目的,在许多人看来反而成了一种似是而非的说辞。出现这种情形,恐怕是制度制定者始料未及的。

  目前,尚没有证据表明公务员群体的亚健康状态比非公务员群体更加严重,也不能证明公务员休假比非公务员休假更加重要。在这种情况下,从财政上保障公务员带薪休假的权利,应该说是对公务员优待有加了。正如真理再前进一步可能变成谬误,从保障公务员带薪休假的权利到“威逼利诱”强制公务员带薪休假,怎么看都显得过于夸张而近乎荒唐。那么,这样一项不合情理的制度是怎样出台的?财政全年要为此额外支付几千万元,这笔钱当地人大是否知情?谁该为这笔费用承担决策责任?

  公务员带薪休假到了必须“强制”推行的地步了吗?答案是否定的。在短短一年的时间里,苏州强制公务员带薪休假制度从出台到叫停,足以说明,任何改革如果明显违背了社会公平与和谐的原则,助长了“凡是有的,还要给他,使他富足;但凡没有的,连他所有的也要夺去”的所谓“马太效应”,将很难获得公众的广泛支持,其结果未必乐观。(作者:潘洪其)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