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正文

我上大学别人买单--定向生

http://www.sina.com.cn 2005/07/06 13:59  《高校招生》

  【No.2】定向生

  一、国防定向生(简称国防生)

  为了增强国防实力,为国防事业培养急需的高素质、高层次、高科技专业人才,近年来许多高校都受委托为军队定向招收、培养学生。截至2004年底,全国已有93所普通高校与
军队签订了为其培养人才的协议,包括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林业大学、北京理工大学、黑龙江大学、河北大学、南开大学、复旦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兰州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四川大学、西南政法大学等,在校国防生人数为20000名左右。

  与军校学生相同,国防生在校期间也能享受由军校提供的学费、住宿费和生活费等补助,但两者又有所区别——前者是全部的学费、杂费和住宿费都由军队支付,而国防生享受这种优待的金额则是有规定的。据了解,一般院校的国防生每年将享受到军队所支付的费用5000元,这笔费用可用作交纳学费、住宿费等,如果学生所在院校的相关费用高于5000,那么其余部分就由学生自己支付。此外,国防生还可享受校内设立的其他奖学金。

  待遇与义务往往是相对的,国防生在享受以上待遇的同时,需承担到军队服役的义务,现在国防生的服役时长一般为5年。

  在这里,我们挑选几所院校作简要介绍,供大家参考:

  北京大学

  2005年,北京大学校本部计划在吉林、辽宁、河南、陕西、湖北、湖南、江西7省,招收数学与应用数学、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物理学、心理学、地理信息系统专业共32名国防生,全部招收男性考生。

  北京大学医学部计划在江西、宁夏、内蒙古3省区,招收基础医学、预防医学、临床医学专业共10名国防生,主要招收男性考生,女生成绩优异者可以适当考虑。

  清华大学

  2005年,清华大学计划在河北、山西、内蒙、辽宁、吉林、黑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西、贵州、云南、陕西、甘肃、新疆19省,招收工程力学与航天航空工程、制造自动化与测控技术、自动化、电子信息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130名国防生。

  复旦大学

  复旦大学开设了武警班,每年为武警总部招收、培养武警国防定向生。

  根据武警部队专业需要,武警班按照复旦大学招收本科生条件和军校学员入伍条件(其中身高1.70米以上),每年从8个省(区、市)(每个地方安排计划5名)的普通中学应届高中毕业生中招收一批学生,2005年招生的范围确定在辽宁、浙江、河南、湖南、四川、云南、福建、山东8个省,招生专业为新闻学。武警班的学生不仅可以取得复旦大学学籍,还能取得军籍,既享受复旦大学其他专业学生的待遇,又享受军队院校学员待遇。而且,该班学生的学费、书费、生活费、津贴费等费用都由武警部队按军校学员待遇供给。

  武警班的学生在校期间须接受部队相应的军政训练,毕业后由部队统一安排到武警部队工作,若非组织安排,毕业后服役不满8年的,不得退出现役。

  浙江大学

  2005年,浙江大学国防定向招生范围确定在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等5省,招生专业为大气科学、机械工程及自动化、电子信息工程、信息工程,共招80人,另外,该校国防定向生不招女生,只招男生。

  二、普通定向生

  在我国,有一些特殊行业或部门如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等,需要吸收一些专门人才,而普通定向生就是高校为这些行业或部门培养特殊人才的方式。目前,培养定向生的高校有很多,国家为了鼓励优秀人才投身到这些行列中去,对这部分定向生采取了特殊政策——不仅学费、住宿费由定向单位“埋单”,在高考录取时一般还能享受到20分的照顾分。而这些定向生在录取时就必须和定向单位签订有关协议,毕业后也必须到定向单位就业。

  此外,还有的定向是面对某个地方的定向,而没有确切的定向单位,这部分定向生就只能享受适当降分录取的政策,不能享受免费待遇。

  北京大学

  2001年12月,北京大学与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以下简称中物院)签订了相关协议,从2002年起为中物院定向培养物理学类专业本科生。

  定向生可享受的具体优惠政策有:录取时经中物院同意可适当降低分数录取,降分幅度不超过20分;定向生免交学费、住宿费(由中物院支付);本科学习期间由中物院每学年提供3000元(人民币)的定向助学金;优秀的定向生同时享受北京大学内设立的其他奖学金。

  相应的,定向生也要受到以下义务性的约束:入学后不得转系、转专业,毕业后定向分配到中物院在川单位工作。如需继续攻读研究生学位,须经中物院同意,重新签订相关协议书。

  清华大学

  目前,清华大学为以下单位招收定向生: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原核工业部)以及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

  每年,清华大学为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招收“航空报国奖学金”专业本科定向生30名左右,招收专业包括:制造自动化与测控技术、能源动力系统及自动化、工程力学与航天航空工程、电子信息工程、电子科学技术与技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自动化专业;为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招收“航天定向生”20名,专业以自动化、电子信息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机械工程及自动化、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工程力学与航天航空工程为主。

  招收到以上两个单位的学生都可享受一些优待:免交学费和住宿费(由定向单位支付);享有与非定向生同等的获得清华大学奖学金的权利;当达到清华大学在当地的调档分数线上报考本专业考生人数不满招生计划数时,可在调档线下20分之内调阅有志愿报考本专业的考生档案,择优录取。

  2005年,清华大学将为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招收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5名(无人飞机、无人车方向),制造自动化与测控技术专业8名(测控技术与仪器方向、机械工程及自动化方向),车辆工程专业4名,机械工程及自动化专业5名,电子信息工程专业5名,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3名共30名定向生;该校工程物理系将为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招收“核工程与核技术”专业定向生约60名;该校工程物理系为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招收和培养“工程物理”专业定向本科生约30名。

  以上三个单位的定向生毕业后都须到定向单位工作至少5年,并可享受一些优待:免交学杂费和住宿费(由定向单位支付);享受定向奖学金(每人每年3000元,由定向单位支付),并享有与非定向生同等的获得清华大学其他奖学金的权利;在一定情况下可降分录取,但最多不超过20分。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