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网络媒体新疆行 > 正文

喀什--丝绸之路上的璀璨明珠

http://www.sina.com.cn 2005/07/16 17:56  新疆天山网

  “丝绸之路”上处于咽喉地位的古城有两座,其一是从西域入阳关、玉门关后的河西走廊重镇敦煌,另一座就是总括塔里木盆地南北两路的西域重镇喀什。

  新疆喀什是中国版图内最西陲的城市,是真正意义上的边城。它北倚天山,西枕帕米尔高原,南抵喀喇昆仑山脉,东临塔克拉玛干沙漠,电影《冰山上的来客》的故事就发生在这里。同时由于新疆喀什丰富的自然资源,浓郁的西域文化,淳朴的民俗,历来被众人誉为
中国最具“异域风情”的城市。因此有人说,要体会什么叫"异域风情",请到新疆喀什。

  喀什历史悠久,有文字记载的历史就有2100多年,堪称新疆历史的"活化石",曾为东西方文明的交流做出过重大的贡献。

  自西汉起,直至明代海运大开之前,疏勒城(喀什)就既是中西交通的咽喉和枢纽,也是我国西疆最早的国际市场和门户之地,其历史地位和作风,并不亚于今日世界上许多著名的国际商埠。

  公元前60年,汉朝在新疆设西域都护府,喀什作为西域的一部分,从此正式列入祖国版图。根据张骞(西汉)提供的资料而撰成的《汉书·西域传》中,整个天山南北只有“疏勒国”条文内,赫然记载着“有市”(有商贸街市)这样的话。众所周知,张骞曾在西域生活多年,也曾走遍天山南北的各城郭小国,可谓见多识广,为什么偏偏对疏勒城情有独衷?原因只有一个,作为西域36国之一疏勒国的首府,也就是今日的喀什市,西汉时已是举足问鼎的重要城池。

  我们可以想见,当时的城里城外,车水马龙,行商坐贾,比比皆是;杂货纷呈,琳琅满目;市场上充斥着绚丽多姿的各类服饰,一阵阵嘈杂如潮语言……肯定是一个繁华热闹的场景。而当时疏勒城(喀什)市场上的畅销热货,当然首推帛、锦、绮、缎之类的中原丝织品,其次多有月氏细毡;大秦(古罗马)琉璃、安息(今伊朗)香料、罽宾(今克什米尔)麻布、大宛(在今中亚乌孜别克斯坦)骏马、于阗(今和田):玉石与龟兹(今库车)铁器等等;本地自产的手工业品和农产品想必也不少。

  那么,2100多年前的疏勒城(喀什),在整个天山南北西域36国中何以能独“有市列”,而且又能生意兴隆通四海呢?还是张骞给出了答案:因为“疏勒城西当大月氏、大宛、康居道也”。7000多公里的总长,即使在今天也算是一段很长的里程。可以想象古代的任何商队,想在“丝绸之路”走个来回,都是非常艰难的。但是,各国的商品仍然还是成年累月、浩浩荡荡地涌入欧洲和中国市场。其中的奥妙就在于“丝绸之路”的途中有着许多商品集散、中转站。在国外,印度、大宛、大月氏、安息等国都自觉地充当着这种商业流通中介的角色,因为这实在是有利可图。而在中国境内,最理想的商品集散、中转地,则非当时的疏勒城莫属。

  沿着丝路北道,疏勒城东接玉门、敦煌,南通罽宾、印度,西达月氏、大宛,北抵乌孙、康居。地理交通方面的四通八达,使得疏勒城成为这条要道上当其要冲的关口。

  在地势上,疏勒西倚葱岭,东对瀚海。西去的各国商队,饱尝戈壁沙漠之苦到达此地后,前面将有海拔四五千米的葱岭等着他们去攀越;东往的各地贾客,刚从嵯峨险峻的葱岭之间活着下来,在这里稍定惊魂之后鼓勇再行,也是大有必要。对于艰难跋涉辗转于"丝绸之路"的商旅、使节,都不得不承认"田地肥广,草木挠衍,不比敦煌、都善问也"的疏勒城是他们集结休整的最理想之地。

  既然能在这里集结休整,各国商队何不就在这里将携带的货物倒手集散,各取所需后便掉头回返呢?答案当然是十分肯定的。于是,商品的集散、中转站就形成,疏勒城的“市列”就得天独厚地出现。蓬勃兴盛的丝路贸易,极大地促进了古疏勒物质文明的发达,而疏勒本地雄厚的经济实力又反过来参与和促进了"丝绸之路"的贸易经济。

  当然,西汉的疏勒城成为“丝绸之路”通衡重镇,并进而发展为天山南北首屈一指的商业城,除却“天时”--丝绸贸易的大背景与“地利”--优越的地理交通条件之外,在当时也不乏“人和”--本地经济、政治、军事实力的雄厚等有利因素。

  “丝绸之路”造就了疏勒城形象的辉煌,而疏勒城也为“丝绸之路”的繁荣相中图古代文明的发展大大增添了光彩!

  到了唐代,这里又成为著名的“安西四镇”之一的疏勒镇。唐玄奘到西天取经,路过此地后著有《大唐西域记》,对喀什当年的描述可谓墨浓彩重,细微见著。“五口岸通八国,一条古道连亚欧”,喀什作为古“丝绸之路”的交通要地,仍旧是中外商贾云集的国际商埠和东西方文化交流荟萃之地。在《马可·波罗游记》中,它还被描写成货如云屯,人如蜂聚的“东方开罗”。

  数千年来,喀什一直保持着东西方贸易交汇点的地位,东方出口的物资要在此地验关过境,西方进口的物资要在此地签证集散。疏勒城堪称为我国新疆古代的第一座商业城!

  此外,喀什是新疆伊斯兰教根基较深的地方,但其前身古疏勒园在我国西域佛教史上的地位,其实也是相当可观的,曾与于阗(今和田)、龟兹(今库车)、高昌(今吐鲁番)并列为西域四大佛教文化中心,有过灿烂多采的佛教古文化;至今还有不少古代的佛教遗迹。

  公元六世纪初,整个西域都崇奉佛教,“疏勒”是佛教最早传入中国的地方之一,喀什三仙洞就是国内现存的最早的东汉时期佛窟。唐朝末年回鹘汗国解体以后,随着维吾尔族的逐渐形成和伊斯兰教的扩张,佛教文化慢慢退出了整个西域。今天的新疆,除了少数蒙古族聚居区信奉藏传佛教之外,已经很难看到佛寺的踪影。在这个民族大融合、宗教文化大变迁的复杂过程中,喀什起到了关键的枢纽作用。

  喀什是塔里木盆地西缘最古老的绿洲之一,也是新疆唯一的一座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集中体现了维吾尔族民俗风情特色,在整个新疆最具典型性和代表性,是新疆的缩影。今日的喀什更是市井繁盛,巴扎上物品丰富、无奇不有,并享有“歌舞之乡”、“瓜果之乡”的美称。特别是作为南疆最大的贸易市场--“东门巴扎”里,精致的花帽、美观别致的英吉沙小刀、民族风格的陶器……琳琅满目,无奇不有;各种民族风味小吃,及甜瓜、石榴、桃、葡萄等各色瓜果则飘香诱人,吸引着众多的海内外游客观光游览。

  相关专题:全国网络媒体新疆行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