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网络媒体新疆行 > 正文

乌昌经济一体化 打造新疆在中亚经济的重心地位

http://www.sina.com.cn 2005/07/16 17:58  新疆天山网

  天山网讯 居住在乌鲁木齐市和昌吉市的市民最近对一个热门话题十分感兴趣——乌昌经济一体化。此项重要战略的提出,对于新疆经济的跨越式发展和实现小康社会无疑是一剂良方。

  地区经济一体化,是指区域内两个或两个以上的国家或地区,在一个由政府授权组成的并具有超国家性的共同机构下,通过制订统一的对内、对外经济政策、财政与金融政策
等,消除区域内的各成员国之间阻碍经济贸易发展的壁垒,实现区域内互利互惠、协调发展和资源优化配置,最终形成一个政治经济高度协调统一的有机体。

  乌鲁木齐自古以来就是天山北麓的经济中心,从城市分类上讲,属于老牌商业城市;昌吉,是离乌鲁木齐市不远的工业聚集地,属于新兴的工业城市。总体来看乌昌地区是天山北坡经济带的核心地区,也是新疆最具有经济实力和活力的地区。

  经济一体化是区域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产物,随着经济的飞速发展,小规模企业逐渐被高级财团、跨国企业挤出竞争舞台,我国加入WTO的步伐日渐扩大,民族企业要在国门大开时具有与外界企业抗衡的实力,就必须打破阻碍其发展壮大的区域壁垒。

  乌昌党委在此时放下区域利益,以大局为重,相互迈进一步,可谓高瞻远瞩,具有大家风范。2004年,乌昌地区国内生产总值689.8亿元,占全疆生产总值31.3%;地方财政收入64.2亿元,占全疆的43.4%;乌昌两地经济增长率均在13%以上。2003年,乌昌地区第二产业产值216.75亿元,占全疆27%;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323.73亿元,占全疆30%;私营企业数量占全疆60%,营业收入占全疆78%。这两个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中的强力发展城市的联合,可以说是“强强联合”。

  为了实现这一目标,乌昌党委提出必须坚持走“工业强区”的道路。这是符合新疆工业化水平较低实际情况的。没有强大的工业,不会有区域经济的腾飞。用工业带动农业产业化,带动第二产业,带动第三产业和城市化,从而带动整个经济社会发展。采取创办工业新区并实施“工业园区化”和“产业集群化”的发展工业新模式最好不过。

  创建新工业区和工业园区,是发展工业产业群的载体。工业园区化已被各国实践证明是发展工业的好模式。我国发达地区园区经济占有较大比重。昌吉州园区经济增加值已占全部工业增加值1/3以上。

  首先,创建新工业园区。例如,加快米东新区的建设。在米东新区建设石化工业城,特别是建设米东石化工业园。两个国家级开发区在四个市再创建工业园区。再如,乌昌地区将来还要创建新工业区。创建跨地区的工业园区,是区域经济发展模式的创新和突破。

  其次,继续加快已有工业园区建设。包括乌鲁木齐经济开发区的出口加工区建设,昌吉国家级农业科技示范园区建设,昌吉、米泉高新技术开发区建设。用高标准建设工业园区,提高工业园区整体发展水平。采用“一区多园”的模式,充分享受国家级开发区的优惠政策。(记者:成倩)

  相关专题:全国网络媒体新疆行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