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网络媒体新疆行 > 正文

新疆吐鲁番--西域历史文化和自然的博物馆

http://www.sina.com.cn 2005/07/16 18:39  新疆天山网

  吐鲁番,突厥语的意思是“富庶丰饶之地”, 天山山脉与塔克拉玛干沙漠之间这片7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包含了西域风物的全部经典。

  吐鲁番是东西方文化和宗教错综交织与相互融合的交汇地,是我国丝路遗址最为丰富的地区。遗存的古城、石窟寺、烽燧、 墓葬、岩画等达200余处,其中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6处,占新疆的近一半,居全国第九位,在新疆历史博物馆收藏的西汉到唐代,即丝绸
之路昌盛的一千多年之间的文物,80%以上出自吐鲁番。在吐鲁番遗存下来的文献,就有 2 4 种文字,是整个丝路沿线发现文字最多的地方。德国学者克林凯特惊叹道:“多种文化、多种宗教、多民族充分交汇和融合,在整个丝绸之路上,我们找不到哪一个地方,在文化面貌上象吐鲁番这样丰富多彩。”

  吐鲁番也是维吾尔文化的两大中心之一。作为维吾尔族的祖先回鹘人九世纪进入西域后最早的聚居地之一,当地维吾尔族的音乐、舞蹈、服饰、宗教、礼仪、餐饮和生活习俗、建筑风格各个方面,都独具魅力。这里自古就是歌舞之乡,《高昌乐》是唐代的“十部乐”之一,著名的高昌乐舞曾风靡长安城,受其影响形成了今天独具特色的歌舞艺术,吐鲁番纳兹库木、木卡姆、麦西来甫等都是了解维吾尔文化的重要窗口。

  吐鲁番还是西域独特自然生态环境与绿洲文明的典型代表。沙漠、绿洲,天山上终年不化的积雪,天山下森林草场丰美,牛羊成群,这些新疆标志性的自然景观,在吐鲁番表现得最为突出。艾丁湖、葡萄沟、火焰山、坎儿井、魔鬼城、库姆塔格沙漠等众多独有的自然景观,为吐鲁番增添了神奇的色彩。这里盛产葡萄、甜瓜,是著名的瓜果之乡。吐鲁番古老的历史文化遗产,多姿多彩的多元文化,独特的自然生态环境与民风民俗,无论从哪个方面看,吐鲁番都可以是西域的一个缩影,她是先哲在古丝绸之路上点化的一部旷世恢宏的杰作,更是悠悠岁月耸起的一座凄凉悲壮的永恒丰碑,毫不夸张地说,吐鲁番是西域历史、文化和自然的博物馆。

  相关专题:全国网络媒体新疆行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