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2005中国机器人大赛 > 正文

2005机器人大赛大学生足球机器人比赛介绍

http://www.sina.com.cn 2005/07/23 18:24  机器人竞赛组委会

  近年来,以高技术对抗为主要特征的足球机器人比赛在国际上迅速开展起来。它看似游戏,其实是体育与高科技结合的产物,受到学术界、产业界、军事界及体育界高度重视。

  机器人足球是足球运动与机器人学等高新技术结合的产物,它的远景目标之一是使机器人足球队战胜人类足球队。它以计算机科学(行为决策、传感器学、机器学习等)为核心,涵盖了无线网络技术、智能控制技术、机电一体化技术、仿真技术、动态组织学、战略战术
等跨学科综合技术。学术界认为,机器人足球是人工智能技术的新里程碑。它将过去以计算机象棋为首的单智能体在表态环境下非实时知识处理技术发展为多智能体在动态环境下实时知识处理技术,大大拓宽了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领域。

  大学生机器人比赛包括足球机器人比赛和舞蹈机器人比赛。足球比赛分RoboCup足球机器人比赛、FIRA足球机器人比赛两种。RoboCup足球机器人比赛包括仿真组(2D)、仿真组(3D)、初级组(E-League)、小型组、中型组(2:2)、中型组(4:4)、四腿组、类人组八个项目。FIRA足球机器人比赛包括MiroSot(3:3 )、MiroSot(5:5)、MiroSot(7:7)、仿真组(5:5)、仿真组(11:11)五个项目。

  机器人足球比赛的最大特点是在比赛过程中人不得通过遥控或接触等任何方式进行干预,机器人必须完全自主独立地进行比赛,因此要求每个机器人都具备高度智能和相互协调合作能力。

  机器人足球完全模仿人踢球,首先由机器视觉(相当于人的眼睛)识别和判断球的位置,然后由计算机决策系统(相当于人的大脑)对不同的动作(如射门或传球等)作出不同的规划,最后由机器人(相当于人腿)去踢球。但目前受技术水平限制,机器人还作不到用脚“踢球”,只能用躯体去推球。与人类足球一样,机器人球队的胜负不仅取决于作为硬件的机器人本身,也取决于确定比赛策略的软件。

  它通过人事先编制的合作与协调策略程序进行比赛,在比赛过程中没有人的介入控制,机器人球队完全独立、自主地进行比赛。这就要求机器人足球队,不但要有强壮的硬件系统还要有随机应变的策略软件系统,只有这样才能摘金夺银。

 [1] [2] [3] [下一页]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