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2005中国机器人大赛 > 正文

机器人足球的科学意义及教育意义

http://www.sina.com.cn 2005/07/23 18:24  机器人竞赛组委会

  机器人足球的科学意义

  过去50年中,人工智能研究的主要问题是"单主体静态可预测环境中的问题求解",其标准问题是国际象棋人-机对抗赛;未来50年中,人工智能的主要问题是"多主体动态不可预测环境中的问题求解",其标准问题是足球的机-机对抗赛和人-机对抗赛。

  从科学研究的观点看,无论是现实世界中的智能机器人或机器人团队(如家用机器人和军用机器人团队等),还是网络空间中的软件自主体(如用于网络计算和电子商务的各种自主软件以及它们组成的"联盟"),都可以抽象为具有自主性、社会性、反应性和能动性的"自主体"(agents)。

  由这些自主体以及相关的人构成的多主体系统(Multi-agent Systems),是未来物理和信息世界的一个缩影。其基本问题是自主体(包括人)之间的协调与发展,主要研究内容包括自主体设计、多主体系统体系结构、自主体协商与合作、自动推理、规划、机器学习与知识获取、认知建模、系统生态和进化等一系列专题。这些专题有的是新提出的(如"合作"),有的是过去未能彻底解决并在新的条件下更加复杂化的(如机器学习)。这些问题不解决,未来社会所需的一系列关键性技术就无法得到。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问题中的大多数都在机器人足球中得到了集中的体现。在这个意义下,将机器人足球作为未来人工智能和机器人学的标准问题,是十分恰当、极为明智的;而这一研究意义之深远重大,也是顺理成章、不言而喻的。

  机器人足球的教育意义

  机器人足球提供了一种素质教育和创新教育与前沿研究相结合的生动形式。国外的一些大学已经开设了机器人足球的本科生课程,科大也在国内率先进行了教学实验,并已形成较完备的seminar课程体系。

  实践表明,机器人足球课程是素质教育、创新教育与前沿研究相结合的一条可行途径。与传统的以知识传授和技能培养为目标的课程不同,足球机器人及球队的研制具有实践性

  强、探索性强和综合性强的特点,有利于迅速接触前沿研究,并促使选课同学的创新能力和专业素质得到提高。

  机器人足球的教育作用不限于大学。在第四届机器人足球世界杯赛上,首次设立了"初级组"比赛,来自世界各国的中小学生分别参加了"机器人舞蹈"、"一对一"和"二对二"足球赛等不同类型的比赛。同时,美、日、澳、加等国家已经举办全国机器人足球初级组比赛。

  初级组比赛对于培养中小学生的科技素养、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随着机器人技术的逐步成熟,将机器人足球活动推广到中小学势在必行。这也将对我国的教育改革及二十一世纪创新人才培养提供新的机遇和挑战。

[上一页] [1] [2] [3]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