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正文

青年华商企业面临五大管理危机(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07/27 14:52  新浪教育

  中国越来越开放的市场环境正吸引着可以以规模计的海归回国创业。华商在国内创业成功的一个至关重要的深层因素是他们将中华传统文化、本土文化和西方文化融入自己的企业文化中,这种结合对中国企业的国际化和全球化提供了一个顺畅而便利的通道。但是,专业调查机构北京数字100市场调查公司最近为华商做的一份调查表明,在华商企业迅速发展的同时,内部一些明显的问题正影响着它的发展步伐。

  北京数字100调查公司最近的一项调查:本次调查中,着重对华商的管理能力做了调查。各项管理能力中,普遍认为目前青年华商企业领袖最缺乏的是五大明显管理能力:建立文化规则、善于授权、信息共享、有远见、使用奖励。调查显示,这是现代领导人最缺乏的素质,也就是说有40%的人认为目前青年华商缺乏建立文化规则的能力,39%的经理认为现在的经理人不会授权,32%认为不懂得信息共享,25%的人认为青年华商过多以自身为荣,发展的远见性不够;22%认为,企业内部激励机制不够健全,惜奖励。

  调查还把领导力划分为四个纬度:一个是规范力,一个是伦理,一个是远景塑造能力,一个是团队建设能力。

  附图:华商企业领袖缺乏的管理能力

  文化规则的建立和有远见都属于企业远景塑造方面,在此方面的缺乏表明企业对于远景的重视程度和塑造能力有限。

  善于授权和信息共享/使用奖励都是团队建设能力,在此方面的缺乏表明目前企业家的团队建设能力差。

  另外示范效应和共同学习无论在擅长还是缺乏中都比较低的提及率,都属于伦理范围,表明伦理层面的企业文化目前没有得到经理人的足够重视。

  心理激励或者鼓励是关系到企业远景层面的重要因素.目前无论是擅长还是缺乏的提及率都非常低,表明这一个纬度被管理者普遍忽视了。

  适当授权往往是主管的一种管理技巧。人的精力是有限的,作为领导总不能象员工一样,事事亲历亲为,而要有统管思想,要明确自己的职责,要在适当时,给部属以一定的工作空间,让部属有自主决策的适当权利,方为合格的、聪明的领导。

  从1994开始连续10年来,中国一直是世界上最大的引进海外投资的发展中国家,而海外华商更是其中的主力军,60%海外投资来自华商。 从资本的角度来看,华商毫无疑问已经成为支持中国经济的第二力量。但这些的缺陷正成为华商企业致命的打击。如何规划企业发展技巧就成了青年华商企业的当务之急。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