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2005中国机器人大赛 > 正文

2005中国机器人大赛新闻发布会发布词

http://www.sina.com.cn 2005/07/27 19:38  机器人大赛组委会新闻中心

  大家下午好!

  “新科导航杯”2005中国机器人大赛、第六届全国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两项大赛将于7月28日—8月1日在常州河海大学常州校区、常州市北郊中学同时举行。

  我受大赛组委会的委托,向各位发布以下内容:

  一、两项赛事的基本情况

  1、“新科导航杯”2005全国机器人大赛

  机器人技术是一个国家科技水平的重要标志之一。世界主要发达国家和有关国际组织每年都举行机器人竞赛活动,以推动机器人技术的发展和科技水平的提高。中国机器人大赛是主要面向全国著名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一项科技竞赛活动,大赛每年举行一次,主办单位为中国自动化学会机器人竞赛工作委员会和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全国各重点大学一批专家教授担任评委,蔡鹤皋、吴宏鑫等10多位院士、20多位“863”机器人专家担任顾问。

  本次大学生机器人比赛包括足球机器人比赛和舞蹈机器人比赛。机器人足球是足球运动与机器人学等高新技术结合的产物。它以计算机科学为核心,涵盖了无线网络技术、智能控制技术、机电一体化技术、仿真技术、动态组织学、战略战术等跨学科综合技术。其最大的特点是在比赛过程中人不得通过遥控或接触等任何方式进行干预,机器人必须完全自主独立地进行比赛,因此要求每个机器人都具备高度智能和相互协调合作能力。足球比赛分RoboCup足球机器人比赛、FIRA足球机器人比赛两种。实践表明,机器人足球是素质教育、创新教育与计算机研究相结合的一条重要途径。

  机器人舞蹈具有极强的观赏和趣味性,更是一个系统化的工程设计,集成了多学科前沿技术。它既要考虑机器人的技术含量,又要考虑其艺术表现力。

  2、“新科导航杯”第六届全国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

  “全国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是由教育部中国电化教育馆主办、旨在普及并促进我国中小学信息技术教育教学,紧密围绕当前中小学信息技术教育的课程教学实践活动,是一项激发中小学生创新精神,培养中小学生学习兴趣,展示我国中小学生信息技术实践成果的全国性评比活动。活动的主题是:探索与创新。 “全国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内容分为“电脑作品评选”(简称“评选项目”)和“电脑机器人竞赛”(简称“竞赛项目”)。根据不同学段中小学生的特点,“活动”按照小学组、初中组、高中组分学段设置评选项目和竞赛项目。评选项目主要包括:电脑绘画、电脑动画、电子报刊、网页、电脑平面设计和程序设计,评选项目已完成前期评选,大赛期间主要进行作品答辩。竞赛项目主要包括:机器人足球、机器人灭火和机器人舞蹈。

  二、本次大赛的有关情况

  “新科导航杯”2005中国机器人大赛、第六届全国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开幕式将于7月28日上午9:00在北郊中学北星剧场举行,参加的主要领导有:全国政协副主席李蒙、江苏省副省长张桃林、教育部原副部长周远清、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副司长郑增仪、中央电化教育馆馆长陈志龙、中国自动化学会机器人竞赛工作委员会主任孙增圻、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副主任陈志敏及常州市委、市政府的有关领导。

  从7月28日下午13:30开始,两项大赛将在河海大学常州校区和北郊中学同时进行。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科技大学等59个高校院所的93支代表队603名选手参加大学生机器人足球竞赛RoboCup小型组、中型组、2D仿真组、3D仿真组、FIRA小型组、仿真组、四腿组、类人组、舞蹈机器人的角逐。所有比赛项目将于7月30日下午17:30前结束。 来自全国28个省、市、自治区以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和东道主常州的361名选手将参加中小学电脑作品评选、电脑机器人竞赛、电脑机器人舞蹈表演、电脑机器人灭火等竞赛。此项比赛将于7月30日上午12:00前结束。

  大赛闭幕式和颁奖晚会将于7月30日晚19:30在常州市红星影剧院举行。届时,我们将为大家献上一台观赏性强而且体现本次比赛特性、贴近青少年审美趣味的晚会。

  此外,我们将在大赛期间安排院士论坛和机器人技术研讨会。院士论坛于7月28日下午14:30在北郊中学举行。机器人技术研讨会于7月30日14:30在北郊中学报告厅举行。

  我们还为大赛专门设计了吉祥物奇奇。设计思路是:根据比赛内容趣味性强,以及参赛选手为大中小学生的年龄特点,组委会首先将吉祥物定位为卡通形式,再以机器人为雏型,融合本次大赛举办地“常州(龙城)”的特点,色调以蓝色为主,给人以辽阔、沉静、清纯、自信而幽远的感觉,意合着永恒、博大、深邃,象征着科技的不断发展。同时,奇奇形态可爱,给人一种比较强的亲和力,传达着本次大赛举办地龙城常州的文化内涵和热情、开放、现代的精神风貌。

  我们还为大赛专门制作了热情洋溢的会歌《活力绽放》,“让智慧的雪橇滑向浪漫的远方”、“让创新的步履抵达迷人的殿堂”这些充满活力和激情的歌声将响起在大赛的每一个角落,为选手们放飞自己的智慧和幻想伴奏。

  三、承办地常州的有关情况

  常州是一座江南名城,也是一座充满现代气息、经济发达的新兴工业城市。常州市北枕长江、南临太湖,背倚南京、前瞻上海,交通发达,区位优势十分明显;常州历来人文荟萃、人才辈出,古有“三吴重镇,八邑名都”美誉,今有“千载读书地,现代学习城”之嘉名。

  常州连续6年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先进市称号,是全国制造业信息化重点城市,科技进步对全市工业、农业贡献份额分别达到44%和56.58%。常州历来重视教育,多项事业指标列全省乃至全国前列,基本形成了“高质量的基础教育、高水平的职业教育、有特色的高等教育、有成效的社会教育”的地方教育格局,为常州建设长江三角洲区域中心城市和现代制造业基地提供了重要的智力支撑和人才保障。

  机器人大赛不仅是一次教育、科技盛会,也是可以衍生为机器人产业的经济活动。它将为提升常州现代制造业水平带来新的产业发展与合作的机遇,也为常州吸引人才、建设高技术人才高地创设良好的环境和条件;同时,大赛对于提高青少年学生的科学素质和实践能力,进一步提升青少年的科技活动水平,促进中小学信息技术教育的普及和发展,展示科技、教育先进成果,也都会提供十分重要的契机。机器人竞赛的高科技取向、科技产业化取向和在城市发展、产业发展上的契合点,是常州市积极申办两项赛事的主要动因,希望这两项赛事为常州的科教事业和经济发展搭建一个新的平台。

  自申办到这两项大赛以来,我们成立了大赛组委会,负责大赛的运作,副市长周亚瑜、居丽琴担任组委会主任,宣传部、教育局、科协、科技局等有关部委办局负责相关事宜。为了给本次大赛营造一个良好的氛围、奠定一个扎实的基础,从今年年初开始到现在,我们在大赛组委会的领导下,坚持“当好东道主,办一流大赛”的指导方针和工作思路,开展了一系列前期准备工作和各项活动,主要有:

  1、组织“感受清华”科技冬令营活动:中小学生通过亲身体验严谨的科学精神激发了学习热情和科学兴趣,培养了科技素质、动手能力和创新思维能力,提高了我市机器人竞赛水平,也推动了我市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

  2、开展科普宣传活动:全市加强了在各社区的科普宣传力度,先后成立了未来工程师工作室、新北区机器人工作室,大力宣传机器人的科学知识,为大赛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和群众基础。

  3、承办第六届全国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作品评审会议:5月22日至5月29日,来自全国的40名专家分成6个评选项目组对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推荐的1638件作品进行了评比,共评选出一、二等奖作品120件,参加本次大赛的现场技术测试和答辩。常州市经过广泛组织发动和初选评比,共推荐61件作品参加江苏省组织的复赛,有15件作品在省内出线,2件作品获得了本次大赛的面试资格。

  4、承办“全国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培训班: 5月27日至6月1日,来自全国各省市电教馆负责人及电脑制作活动指导教师共350多人参加,为本次大赛做好了充分的前期准备。

  四、大赛筹备情况

  为了更好地做好各项竞赛和服务工作,组委会在北郊中学设立了大赛指挥部,具体负责大赛的各项事务。指挥部下设秘书接待、新闻中心、开闭幕式、设备场地技术、竞赛服务、后勤安全服务及文化活动组,主要工作有:

  1、比赛场馆的建设与保护:本次大赛的比赛场馆有河海大学常州校区、北郊中学两处,在专家们的指导下,在大赛组委会的严格把关下,完全按照国际化标准来布置场地,并且得到了清华大学、中国科技大学、华南理工大学、东北大学等专家的技术支持。现大学生组23个场馆共28个场地、中小学生比赛8个场馆18个场地,以及计算机安装、调试、联网工作都已准备就绪,质量过硬,每天24小时有专人值班,保卫工作严格,为大赛的顺利进行提供了保障。同时,高配置的计算机设备在历届全国仿真机器人足球竞赛中也是最为先进的。

  2、招募大赛志愿者:本次大赛共招募了60名教师志愿者、170名学生志愿者。志愿者们在市志愿者总会教育分会的组织下进行了集中培训。届时,大家将会看到他们活跃在大赛的各个场所,为大赛提供迎送、赛事、生活、导游等各项服务。

  3、准备大赛文化用品:我们为大赛编印了详尽的秩序册和精美的会刊。并且设计了大赛专用服装,同时制作了首日封、纪念邮折。

  4、营造浓郁的竞赛氛围:从7月15日起,常州日报、晚报、电视台启动倒计时栏目;从7月20日起,常州电视台、闹市区亚细亚大型电子屏幕每天播放大赛宣传短片,市内各媒体设立专门栏目,每天都有动态报道;从7月23日起,市区主要街道设立、悬挂了各类宣传条幅和大型公益广告;与此同时,大赛预告先后在新浪网、《文汇报》、《科技时报》、《新华日报》、《扬子晚报》等媒体进行了先期报道。

  5、后勤保障工作到位:本次大赛的正式代表有1000多名,在考虑衣食住行的安排上,我们始终坚持安全第一的原则,采取各种措施,确保后勤保障万无一失。为了保证卫生和饮食安全,我们将对本次大赛人员入住的北郊中学、金陵江南大饭店、富都商贸饭店、河海大学接待中心进行24小时的卫生情况监控,为了应对比赛过程中可能出现的特殊情况,我们还将在比赛现场设置消防车和救护车。大赛期间,我们将抽调警力保证参赛选手和相关人员的安全,并设立了贵重物品保管室。另外,组委会还为所有参赛选手和正式工作人员投注了大赛期间的意外伤害保险和意外伤害医疗保险。为了保证大赛期间交通的顺畅,我们将在北郊中学、金陵江南大饭店、河海大学常州校区、富都商贸饭店之间开通大赛专用班车,并准备了30余辆大赛专用车,确保大赛用车。

  此外,本次大赛得到了相关企业的大力支持,冠名单位是新科电子集团。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