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2005中国机器人大赛 > 正文

新科导航杯2005中国机器人大赛正式开幕(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07/28 10:16  新浪教育


机器人大赛开幕式


机器人大赛开幕式上的领导和嘉宾


参加机器人大赛的选手们

  7月28日,全国大中小学生的科技盛会——2005中国机器人大赛暨第六届全国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同时在江苏常州拉开帷幕。赛事持续6天,8月2日结束。来自全国的大中小学代表队和国内外著名机器人研究专家、计算机技术专家将云聚江南古城,精彩演绎“智慧、创造、希望、未来”的时代主题。

  中国机器人大赛是由中国自动化学会机器人竞赛工作委员会和科技部高新技术研究发展中心主办的一次全国性竞赛活动,面向高校和科研院所,目前已举办五届。大赛是国际Robcup、FIRA等组织在中国唯一的授权组织和联系通道,由一批全国重点大学专家、教授担任评委,戴汝为、蔡鹤皋等10多位院士、20多位“863”机器人专家担任顾问。今年的大赛将选拔优秀选手参加2005年机器人世界杯中国公开赛。

  机器人大赛以科技含量高、学科跨度宽、参与面广和展示性强等特点在国际上有着很强的影响力。它涉及人工智能、图像处理、通讯传感、精密机构和自动控制等多领域的前沿研究和技术集成。专家预测,机器人产业在本世纪将成为和汽车、电脑并驾齐驱的主干产业。从庞大的工业机器人到微观的纳米机器人,从尖端的仿人型机器人到孩子们喜爱的机器人宠物,机器人正日益走近我们的生活,成为人类最亲密的伙伴。目前已经形成了一个国际联盟的人工智能和机器人项目开发目标,被世界各国科研机构和众多高等院校所重视。国内的教育和科研机构也日益关注机器人事业的发展,清华大学、中国科技大学等著名高校基本形成了完整的课程体系,对推动高校的科技创新和产学研一体化产生了积极作用,也为提高我国在机器人领域的国际地位作出了积极贡献。

  今夏的机器人大赛以机器人足球(Robocup and FIRA)为主要项目,还有机器人灭火、机器人舞蹈、机器人走迷宫、 机器人越野、机器人创意等,其中RoboCup比赛以其独特的魅力,已成为各类国际机器人竞赛中最具水平和影响力的赛事之一。许多世界名校,包括美国卡耐基-梅隆大学、康奈尔大学、斯坦福大学,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日本东京大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荷兰阿姆斯特丹大学,德国多特蒙德大学以及中国的清华大学、中国科技大学等都积极参与。

  “全国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是由教育部中央电教馆主办,展示我国中小学生信息技术实践成果的全国性评比活动。今年的活动内容有电脑作品评选和电脑机器人竞赛。比赛将根据不同学段学生的特点,按小学组、初中组、高中组分学段设置项目,主要项目有电脑绘画、动画、网页、电脑小报制作等。

  以上两项赛事旨在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精神,在积极推进基础教育和高等教育改革的过程中,渗透科学技术教育,努力培养大中小学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大力提高广大青少年的科学素养,发展自身潜能,引导更多的大中小学生关注科技、热爱科技、走进科技,涌现出更多的未来科学家和未来工程师。

  大赛期间将举办高层论坛、学术报告、产业展示、“R之夜”文艺晚会等活动。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将齐聚一堂,探讨全国自动化技术和信息技术的发展趋势,为推动产业发展出谋献策。中国青少年机器人培训基地将在常州揭牌。赛后还将组织编写技术教育——“机器人”教材。

  东道主常州是一座具有2500年历史的文化古城,又是一座充满现代气息、经济发达的新兴工业城市,是“中国城市综合实力50强”和 “中国城市投资环境40优”城市之一,也是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城市和国家卫生城市以及国家环保模范城市。近年来,常州市人民政府着力构建常州的数字化网络体系,精心打造常州信息技术品牌产业,努力提升常州地区信息化水平,通过信息化带动产业的现代化,实现了经济的跨越式发展。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