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教育时评:自杀少女的“差生观”从何而来

http://www.sina.com.cn 2005/07/28 10:49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宁夏银川市13岁的花季女孩秀秀(化名),认为自己是一个差生,担心升初中要交高额的择校费会给父母带来负担,喝下剧毒农药,在同学们举行毕业典礼的那天离开了人世。

  对秀秀自杀事件,新华社记者在新闻报道和评论中,对普遍存在的“小升初”择校现象进行了尖锐批判,对学生学业转折期的心理干预提出了期望。应该说,秀秀的自杀,与义务教育阶段择校压力有关,与对孩子缺乏有效的人生和心理辅助有关。秀秀之死应该令人警
醒,“吃人”的“小升初”择校歪风不刹,类似的悲剧就难以遏止。

  身为人父的我,对秀秀之死感到锥心般痛。反复看秀秀给父母留下的遗书,让笔者感到心疼与悲愤的,不仅仅是择校和心理问题,还有那句“我是个差生”。秀秀的遗书仅仅百余字,却在开头和结尾两次写到“我是个差生”。因为是“差生”,秀秀觉得“对不起父母”,感到“没有办法,只能这样做”,认为“死了可以帮父母节约10万元”。

  秀秀真的是“差生”吗?我把这篇报道拿给11岁的女儿看,让她来回答这个问题,女儿给了两个截然相反的答案。女儿说,她个人认为秀秀不是“差生”,因为学生不该有好差之分,况且秀秀很懂事,体谅父母,从不乱花钱,还乐于帮助别人。女儿还说,但在学校、老师和一些同学眼中,秀秀肯定是“差生”,因为她学习不好。

  女儿的回答,恰恰击中了当前学生评判标准的软肋。大家都知道,在应试教育指挥棒作用下,不少学校都把学习成绩好坏作为了评价学生“好与差”的最重要手段和标准。学生的学习成绩,不仅是学生升学、评三好等的关键标尺,还是老师晋级、升职、评先以及评价学校教学质量的核心砝码。学生成绩与学校、老师切身利益紧密相联,学校及其老师用学习成绩划分好学生与差学生也就不难理解了。

  同样我们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有重点学校和普通学校之分,同一个学校还要出分快班与慢班,进而把学生分为了优等生、边缘生与差生等三六九等,分数真的成了学生“命根”。这些,不正是秀秀产生“差生观”的根源所在吗?

  秀秀之死,无疑是对以学习成绩为核心的学生评判体系的控诉。一本名为《中国人西方人和他们的孩子》的书中,有一段中外教育者的对话。中方:“好学生和差学生的标准是什么?”“好学生?”外方为这样的提问感到疑惑。外方在肯定了对方发问后这样回答:“我们没有好学生、差学生之分,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特质、人格,包括很多方面,怎么能断言谁就是好学生,谁就是差学生呢?”这番话让人深思。如果教育者不去划分什么好学生、差学生,秀秀怎么会把自己划入“差生”的行列?又怎么会发生秀秀自杀悲剧?(记者:青山)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