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第三季中国就业市场 保健药业人才需求最强烈

http://www.sina.com.cn 2005/08/02 10:24  东方网-上海青年报

  持续增长的经济发展带动就业机会的不断增多,其中,保健及药品业对人才的需求最为强烈,此外,媒体、广告、公关行业人才的短缺已经成为这三大领域发展的瓶颈及困难。

  据知名猎头机构翰德7月26日消息,据其第三季度对亚洲及中国市场的就业状况调查显示,81%的中国受访公司表示对企业的发展充满信心,并面临着人力资源缺乏的困难。对这一调查结果,有专家表示,可在一定程度上作为对就业市场了解的重要参考。

  保健、药业人才需求最强烈

  该调查显示,就目前中国市场各行业的人才需求状况看,保健及药品行业对于长期职位的需求预期增长最为迅猛,76%的中国受访公司有扩招员工的计划,较第二季度的64%有大幅度的上升。此外,消费品业、房地产及物流业的扩招员工计划都有明显增长。

  针对保健及药品行业对招聘的强烈需求,翰德亚洲CEO Gary Lazzarotto对记者表示:长期以来对医药保健行业的限制政策、该行业本身的不稳定发展是其人力资源流动大、人才积累少,优秀人才难以聘用的重要原因。

  物流业会到境外去招聘

  从成本考虑,越来越多的企业在招聘员工时,希望聘用本土员工。但在一些国内发展历史较短、人才积累少的行业,如物流及运输业,据记者了解,企业为了找到更合适的人选,不得不到境外去招聘,而他们境外招聘的首选地是中国香港,其次才是美国、欧洲等地。

  在企业境外招聘时,还出现了海归人员与外企之间的矛盾。这一矛盾主要体现在:海归回到国内工作,希望获得“海外人士的待遇”,而他们在外资企业的眼中,却是“本土员工,只应给予本土待遇”。在待遇上期望值的不对等导致很多海归失望。

  媒体公关业招聘常被拒

  在经历了一段时间的快速扩张后,媒体、公关、广告行业的发展前景诱人。此外,2007年我国将对外资媒体开放、国内市场公关、广告需求的与日俱增等原因均成为越来越多的人才看好这三个领域发展的重要原因。

  但据记者了解,在这几个领域,企业面临的难题是:他们想要招聘的人选往往拒绝他们的工作邀请。据该调查显示,这一现象在媒体及广告领域的表现尤其明显。据介绍,薪资待遇没有期望值高是招聘候选人拒绝企业的工作邀请的重要原因之一。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