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中学生学习方法 > 正文

创新学习法

http://www.sina.com.cn 2005/08/02 10:47  新浪教育

  创新学习法

  创新性学习是通过重建整体来促进思维的,因此它是以整体性思维为主导的,它反映了综合分析的时代教育精神。创新性学习的基本特征表现为预期性和参与性。在学习上表现为如下几方面。

  (一)能有目的地学习。学习有明确的目标意识,对自己所要达到的学习要求及其社会价值有所认识,并能主动规划和安排自己的学习。

  (二)能有选择地学习。根据学习的要求有效地选择自己的学习内容,在大量信息面前,具有捕捉信息、敏锐感受和理解的能力,并能根据自己的需要进行分类、整理。

  (三)能独创性地学习。不满足于获得现成的答案或结果,对所学习的内容能展开独立思考,进行多向思维,能从多种角度去认识同一事物,并善于把它们综合为整体知识,能创造性地运用所学到的内容去适应新的情况,探索新的问题,使自己的视野不断拓宽。

  (四)能在学习上进行自我调控。对自己的学习动机、学习策略、学习结果等具有自我认识和调控的能力,能主动发现学习中即将出现或已出现的问题,及时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

  (五)对自己今后的学习前途和人生道路有美好的憧憬和丰富的想象力,并有实现理想的愿望和责任感。

  人是活的,书是死的。活人读死书,可以把书读活。死书读活人,可以把人读死。——郭沫若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