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教育观察:别拿孩子受教育权要挟外来人口

http://www.sina.com.cn 2005/08/02 11:14  中国青年报

  作者:邓清波

  深圳日前召开“加强和完善人口管理工作若干意见及配套政策新闻发布会”,正式宣布深圳对外来入深人口将施行一系列“控制”政策,遏制暂住人口过快增长。其中包括提高暂住人口子女教育“门槛”。今后暂住人口子女入学,其父母须加入深圳“社保”体系,个体工商户及自谋职业的人员子女入学也须入“社保”。加强民办学校管理,控制非户籍中
小学生总规模过快增长等。

  表面看来,提高暂住人口子女教育“门槛”,确实有可能使一些外地人口顾虑到子女上学的问题,而选择不来深圳,从而达到遏止外来人口过快增长的目的。但实际上,这一做法并不可取。

  当前,仍然有很多人、特别是那些经济文化发展比较落后的农村地区人士,对子女的教育原本就重视不够。因此,为了谋生,他们会通过各种途径进入深圳,即使深圳市出台这一政策,也将收效甚微,未必真能阻止他们,相反,这反而有可能使他们更加忽视子女的教育。既然孩子上学这么难,干脆就别上学好了。显然,这对于保护广大外来人口子女受教育的权利是极其不利的。

  受教育是孩子们的一项法定权利。现实生活中,孩子作为未成年人,往往需要接受父母的监护,随父母迁徙,自己并无多少自主权。换言之,孩子们随父母进入深圳,往往是被动的、无辜的。如果因此就给他们的受教育设置更高的门槛,限制他们受教育的权利,就有可能导致他们中的许多人因此不能够正常上学,这对于他们来说显然是极不公平的。

  从根本上来说,要合理控制外来人口增长,可以采取很多种法律的行政的经济的等方面的手段,但必须明确的是,限制孩子的受教育权利绝非政府可以考虑的选项。从关心下一代的角度出发,政府应该考虑的是如何进一步想方设法改善教育条件、增加教育资源,保障孩子们、包括外来人口的子女入学,而不是把外来人口子女的受教育权利当成是一种政策要挟。这种要挟式政策,破坏了教育公平,损害了孩子们的正当权益,因此是不智之举。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