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时评:有“精神疤痕”的高校何以培养人道精神

http://www.sina.com.cn 2005/08/03 10:40  东南早报

  19岁的姑娘,刚刚高三毕业的徐红,挂着泪对记者说:今年高考考了559分,上了重点本科线,可是大学拒绝录取她,“因为我脸上有个疤。”

  作为生命科学范畴的医科大学,除应具备普通大学的大学精神之外,还应该具备人道精神。因为,从这种特别高等学府里走出去的受教育者,都是面对急需呵护的弱者,都是急需拯救的濒危生命,则就需要学生们首先具有自发而强烈的、救死扶伤的人道主义意识,
而这种意识的形成,其责任,必然就落在学校及其教育者的肩上。那么,像徐红这样,她本身就是疾病的直接受害者,就需要学校给予人道主义关怀,这正是医科大学精神的直接体现。何况,说人道关怀,也不是违背地搞照顾——徐红的成绩跨线几十分、身体符合政策规定呢!

  诚然,因脸带疤拒绝录取,暴露了学校“以貌取人”的畸形招生观念,和办学观念。笔者以为,这还不仅是社会歧视现象在高校领域内的“回光返照”,更是大学精神的明显沦丧。可以说:这种担负着培养与张扬人道精神之责的医科大学,其实自身“脸”上就带着玷污高校风尚、亵渎医学精神的“精神疤痕”。

  只有高校才最为浓厚的人文精神,只有医学专业高校才独有的人道精神,需要强化而不时弱化,需要弘扬而不是灭。医科大学生将面对的是老弱病残等弱势群体,将担负的是救死扶伤的神圣责任,将必须体现的是人道主义精神。如果,他们在学校受到的是“非人道”式的教育,所感受到的是“非人道”的氛围影响,则无论他们学业怎样好,那仍是失败的。因而,像某医科大学那样拒绝录取符合条件仅带疤痕的学生,其后果是,既直接伤害了弱者的,更将对其他医科大学生的人道主义精神带来不可估量的“消减”恶果,则缺乏人道精神的未来医生、医学家,对于患者和社会来说是可怕的——而今存在的医生对患者无端歧视、见死不救的冷漠、敲诈患者钱财、甚至把手术刀变成“杀人刀”等现象,正缘于人道的缺失!(四川省南充市 张麦)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