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中学生学习方法 > 正文

高考状元共有的学习经验

http://www.sina.com.cn 2005/08/03 11:19  新浪教育

  高考状元共有的学习经验

  虽然状元们的学习方法不能普遍适用于每一个同学,但是那些具有普遍性的学习经验有哪些呢?

  (1)重视阅读:大量阅读名著,大量阅读报纸、杂志。他们认为课外阅读对提高语文
能力和阅读能力很有帮助。学习英语也是大量阅读文章,这对提高语感,提高语法知识也颇有益处。

  (2)专心听讲勤思考:状元们在学习方法上的一个共同特点就是上课用心听讲,课后把老师布置的作业用心做好,多加思考。

  (3)做习题的主人:不做习题的奴隶,这也是他们共同的学习方法。他们认为,做题不要太多,要精要多思考,同一题型做几道找到了规律即可。高考状元中,尚未发现一名没完没了地做题的同学。要使自己成为驾驭习题的人,要使做题为提高自己的学习质量服务。

  (4)勤学加巧学:学习要刻苦,学习要勤奋,这是颠扑不破的一条真理。但是努力的目标,努力的手段,努力途径是什么,这是一个关键问题。只有做到巧学,才不会成为题海的牺牲者,溺水者。

  我们平时说“勤学苦练”。苦,并不是“傻”的意思,而是说,练功时,第一,不要怕苦;第二,要苦思。——盖叫天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