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找回过去失落的语言自信 请珍视我们的母语

http://www.sina.com.cn 2005/08/04 11:53  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原正军 马小尚

  “鉴于会议在北京召开,许多外国专家都是中国通,会议就用中文吧。”7月24日下午举行的第二十二届世界科学史大会城市发展研讨会上,大会主席顾文选研究员的开场白使会场发出意味深长的笑声。

  这不由让笔者想起,一个月前在京举行的中国高层发展论坛上,世界银行常务副行长章晟曼用中文演讲结束后,赢得了所有在场人员最热烈的掌声。在笔者看来,这掌声不仅是对讲演内容的喝彩,更是对他流利汉语的赞赏。

  按惯例,在中国内地召开的一些国际会议,将英文作为工作语言。去年7月1日,在沪闭幕的第四届全球华人物理学家大会就是如此,一些科学家希望用汉语演讲遭到拒绝,唯有诺贝尔奖得主丁肇中教授用中文表达了自己的观点。在这种国际学术会议上,由于与会的外宾多,是搞科学研究的学者,大会统一规定使用英语无可厚非。

  但是,另有一种现象则必须给予批评。在国内,一些官员在讲话中动辄夹杂英语词汇,把本来简洁明白的汉语讲得磕磕巴巴,让听其讲话的干部群众一头雾水。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大抵是为了炫技。不规范使用汉语、忽视汉语的现象对母语的伤害,已到了必须引起人们重视的程度。

  用英语未必就是不爱国的表现,问题在于不能重外轻内,厚此薄彼,弱化了母语的地位。汉语的外热内冷现象值得我们反思。在对待母语与外语的关系上,我们要做有思想的雄鹰,而不是学舌的鹦鹉。只要拥有兼容并蓄的心态,就不会将两者隔膜起来,造成邯郸学步的后果。

  改革开放以来,西方吸引了我们的目光,在语言上无形中失落了自信。而今,随着中国崛起,作为世界上最优秀的语言文字之一汉语正在展现自己的魅力。很多国家对汉语的需求,已经从学术、教学领域的研究,走到了民间及政府层面,学汉语的外国人已达3000万,近两年,参加“汉语水平考试”的海外考生每年增幅达40%,汉语成为世界强势语言的特征已经显现。

  墙外的蜜蜂飞来时,我们突然发现自家已经春色满园。珍视母语吧,是找回失落的语言自信的时候了。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