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信息 > 正文

本本多不压人 大学生暑期考证忙

http://www.sina.com.cn 2005/08/05 09:47  《北京考试报》

  北京考试报讯 (实习生 游 韵)面对就业压力,许多高校在校生选择利用暑假充电考证,为就业创造机会,他们说“本本多,不压人。”

  日前,笔者走进首都师范大学文科楼,教室里满满当当坐着50多人。他们多是在校大学生,上的是导游基础课,冲着导游证而来。小帆就是他们中的一员。她将跨入大三,并没有考研的打算,但毕业时仅凭一张本科文凭很难找到一份满意的工作,而资格证书是个人
能力的体现,更是日后竞争的有力资本,所以她早在一年前就投身了考证大军,“已经拿到了计算机二级证书和驾驶证,导游证到手之后,还想再考个英语口语等级证书。

  小帆的室友李灿是山东人,暑假留校是为了准备9月进行的计算机二级考试。虽然基础不太好,但考虑到经济原因,她并没有参加相应的辅导班,而是选择自学,比别人付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这种付出是值得的,多一张证书,就多一个希望,多一条出路。东边不亮,西边亮,自身的竞争力提高了,才能从容应对就业压力。”

  林劲从上学期开始准备英语口译考试,暑假无疑给了他更多的时间。他不喜欢自己的专业,而考一张其他专业的资格证书,于他而言,是一次再选择的机会。说到备考时的感受,小林告诉笔者,证书固然重要,但备考绝非仅仅为了一纸证书,这种不断求知、不断进取的自我超越状态,才是他在备考过程中的最大收获。一个是外在证明,一个是内在体验,他相信,二者都会让自己受益匪浅。

  有关就业专家认为,“考证热”从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一个社会人才认证制度的规范化,对于大学生的公平就业的确是一种积极的因素。然而,大学生在考证过程中,应目标明确,计划合理,有的放矢,且在学有余力的情况下,针对自己的职业规划,选择适合自身实际状况的资格认证考试,切不可丢了西瓜捡芝麻。专家提醒广大学子,惟有理性考证,才能真正实现自我增值。

点击查看新浪网教育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