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中学生学习方法 > 正文

信息革命下的学习观

http://www.sina.com.cn 2005/08/05 10:29  新浪教育

  信息革命下的学习观

  学习的内容观:学习内容应包括知识、能力、方法与态度。要做到课内知识与课外知识的统一,专与博的统一,知识、能力、态度、行动的统一。

  学习的主体观:学生是学习知识的主体,是学会合作、竞争、实践、创新的主体。

  学习的方法观:以开放、愉快态度学习;方法比知识更重要,主张在开放中学习、在合作中学习、在实践中学习。方法具有普遍性又有特殊性;尖子生的学习方法不一定是最好的方法,只有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才是最好的方法;只有了解认识获得知识的过程及其影响因素,才能理解、掌握科学的学习方法;科学方法的形成需要一个学习的过程;学习者可以通过间接的途径获得方法,也可总结自己学习的经验形成方法。

  学习的时效观:有效的学习需要合理安排时间,充分利用时间是有效学习方法的首要因素;人的一生是成长的过程,也是学习的过程。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世而制。——桓宽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