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10年大学学费猛涨20倍 为何年年讲稳定却年年涨

http://www.sina.com.cn 2005/08/05 10:38  中国青年报

    作者:文志传

  王燕(化名)是陕西某医学院一名大一女生,每年5000多元的学费逼得她和全家走投无路。除了幸福的期许之外,她再没有任何可供交易的本钱。于是,王燕在网上公开发出“征婚信息”:如果有人愿意代为支付学费,她“保证毕业后嫁给他”。1994年至今,国内大学学费从每年几百元一路飙升至每年5000元至8000元不等,10年间学费猛涨20倍,而此期间人
均国民收入增长不到4倍
。(8月3日《中国青年报》)

  我们不能忽视这样的事实:就在这10年间,教育部等部门一次又一次地发文,要求“稳定高校收费标准”。比如,教育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财政部今年5月9日发布《关于做好2005年高等学校收费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其中头一条就是“继续稳定高等学校收费标准”,对违规者明确表示要严肃查处,措辞十分严厉。

  一方面,有关部门不厌其烦地要求“稳定学费”;另一方面,学费却一路飙升。这究竟是为什么?人们不禁要问:“继续稳定高等学校收费标准”究竟是什么标准?这里包含两个问题:一是制定学费的标准是什么?二是多年来一直强调的稳定标准的数额是多少?

  这两个问题,文件没有说,但是教育部官员有明确的回答。去年8月31日,教育部副部长张保庆在新闻发布会上说:讲完整意义的培养成本,大概一年至少要四五万块钱。但实际上按日常运行成本计算,“1999年,我们确定的全国平均收费标准是3500元。”9月2日,张保庆在人民网上回答提问时,再次说是3500块钱,并指出:“我们这几年每年都发通知,要稳定收费标准。”

  制定学费的标准,一般有两个依据。其一,法律依据。《高等教育法》规定,学费不得超过培养成本25%。如果所谓按日常运行成本计算,3500元已经超标了。其二,按照世界通行的做法,学费大约是人均收入的10%~20%。计算比较一下就知道,中国的学费已居世界排行前列。美国私立大学的收费算比较高的,大约4000多美元,相当于美国人均年收入3万多美元的13%左右。公立大学收费标准,仅相当于私立大学收费标准的23%左右。中国呢?已经超过人均年收入的60%以上;公立大学收费,则在民办大学的50%以上,而独立学院的学费,跟民办大学几乎没有区别。

  尽管如此,张保庆强调的3500元的标准,依然没有稳定住。前年涨到4000,去年涨到5000,今年则涨到6000,明年呢?年年讲“稳定”,可是哪一年“稳定”过?教育部不厌其烦地强调要“稳定”,而高校似乎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力破这个“稳定”。这可是一场大较量。但谁能告诉民众:说“稳定”的为何不算数?破“稳定”的为何总得手?而这种力求学费“稳定”和破坏学费“稳定”的较量,还要延续到何年何月?

  为什么年年讲稳定却年年涨?关键在于,教育等部门至今没有就学费标准给出一个明确而具有可操作性的规定。比如,至今没有哪所大学公布过培养成本核算,没有举行过哪怕只是形式上的听证会,而各地物价局批准涨价显然没有令人信服的依据,除了审计部门怒揭教育乱收费现象外,教育职能部门并未有所作为。

  从理论上说,教育产业化的观念,把教育体制改革引进了困境,与《教育法》“不得以营利为目的”的宗旨背道而驰。一些学校办成了“学店”,甚至牟取暴利。尽管教育部表示从来没有提倡过教育产业化,但教育产业化的步伐却没有停止,或者说禁而不止,该怎么办呢?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