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2005年高考状元 > 正文

拜孔子像留手脚印 “状元礼”是个馊主意

http://www.sina.com.cn 2005/08/08 09:51  东方网-上海青年报

  8月6日下午,在岭南古建筑明珠德庆孔庙里,鼓乐高奏,书香弥漫,广东首个“状元礼”在这里举行。江门籍的今年高考单科“状元”黄陀身穿“状元服”进大成殿,和众学子向孔子像朝拜,并宣誓热爱祖国、成才报国。(8月7日《南方都市报》)

  炒作高考状元,已是屡见不鲜。每年高考之后,各路商家便纷纷开炒,一时之间闹得沸沸扬扬。然而比起今天广东德庆孔庙的“状元礼”,则是小巫见大巫矣。德庆孔庙的炒
作状元,比起商家,自然是名正言顺的“嫡系”。且不说名分的正宗,看看那炒作的架势:罗伞罗帐处处,六艺齐舞翩翩,随着一声“喜报”,高考“状元”身穿“状元服”,跨棂星门、走泮桥、进大成殿,向孔子像朝拜、上香、献锦帛、留手脚印……又有哪个商家能望其项背?

  当然,除了“原汁原味”,德庆孔庙的“状元礼”还添了“新元素”,比如声称“状元礼”的主题是中央文明委欲推广的“六个一”(即讲述一个故事、朗诵一段语录、读记一章礼仪、教唱一首歌曲、演讲一篇文章、畅谈一下理想)。中央文明委要推广的“六个一”,怎么成了“状元礼”的幌子,或许只有德庆孔庙能回答了。

  状元是封建社会科举制度的产物,我们现在推行的是文明社会的现代教育,前者读的是八股文,图的是做“天子门生”,后者学的是“赛先生”,讲的是全面发展,两者不仅风马牛不相及而且水火不容,现在德庆孔庙把它们搞成了“一锅烩”,是想证明两者一脉相承呢,还是要表示汤换了药还是那么一帖?

  倒是坊间的议论一针见血:德庆孔庙是想以复古来吸引游客,是一种经济运作方式。遮遮掩掩了了半天,所谓弘扬状元文化原来就是为了挖游客的钱袋。为了弄一点“经济效益”,不惜泛起腐朽的沉渣,如此置世风人心于不顾,德庆孔庙的“创意”,除了一个“馊”字,还能有别的什么吗?(作者:奚旭初)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