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质疑广东首个状元礼 高考难道是科举的延续

http://www.sina.com.cn 2005/08/08 10:31  南方日报

  作者: 钟赵甫

  德庆孔庙前天举行了广东首个“状元礼”。江门籍的今年高考单科“状元”黄陀身穿“状元服”,跨棂星门、走泮桥、进大成殿,在“老先生”的引导下,“状元”和众学子向儒学先师孔子像朝拜、上香、献锦帛,并宣誓热爱祖国、成才报国。报道说,举行这种活动旨在“激励广大学子好学上进”。举办动机当然是无可非议的,但是感觉上这种“状元礼
”比较怪异。

  怪异在哪里呢?首先,它在试图把当年的科举与今天的高考在形式上等同起来,好像后者是对前者的承继。我们都知道,高考固然还没有完全摆脱“应试教育”的一面,但其与科举在本质上也完全不是一回事。“高考状元”原本是对优胜者的借指,饶是这样,这个称谓也屡屡为人诟病。而近年来一些地方的做法,似乎有意要坐实二者确实存在“薪火相传”的关系。今年陕西的高考文理科“状元”还被装扮成“唐朝状元”,伴着“唐朝古乐手”喜庆的乐曲游了回街。仿佛高考就是科举的延续,则状元的“加冕”礼仪就要遵照科举的模式,这难道不让人感觉怪异吗?

  其次,这种“状元礼”不知是何朝何代的礼仪。报道说,古时读书人获取“状元”功名后,都要到孔庙大成殿行古礼参拜孔圣、诵读孔圣经典语录、缅怀孔圣训诫等,久而久之,形成传世礼制。手边正有一册吴宗国先生的《唐代科举制度研究》,里面专门谈到了进士及第后的“谢恩”礼节,但那是谢宰相而不是谢孔子。届时,状元作为代表向横排站立的宰相们致词,说今年某月某日,“礼部放榜,某等幸忝成名,获在相公陶铸之下,不任感惧”等等。然后,自状元以下一一通报自己的姓名。这种谢恩,表明座主、门生关系的建立,加上三天之后进行的“曲谢”,唐朝后期就这样通过进士科建立起了一张官僚关系网。不消说,这个关系网对进士们日后的前程才是最实际的。检索《明会要》,亦不见状元取得功名后须祭祀先师孔子的记载。那么,所谓行“状元礼”的古时究竟是何时,不妨作一明示。

  第三,这种“旧瓶装新酒”的所谓仪式着实不伦不类。当然,这一点今天非只对待高考如此。比如去年,山东曲阜孔庙为了“重新构建民族精神和民族性格”而公祭孔子诞辰2555年,“300多名身着古装的表演者再现了清朝乾隆年间祭奠孔子的盛大场面”。不过,有专家对“古装”很怀疑,因为分辨不出是什么朝代的,觉得滑稽可笑。可惜,黄陀“状元服”的尊容我们无缘得见,不知是参照什么图样加工出来的。话说回来,毕竟是21世纪了,即使要让高考状元“激励广大学子好学上进”,兼且一定要告慰孔子,我们难道不能拿点儿现代的也就是符合时代的仪式“继承传统”吗?

  到今年为止,科举制度已经整整废除了一百年。但显而易见,科举的幽魂并没有随着时间的流逝而消散,在一些人看来,它不过穿着高考的外衣在继续游荡。这种认识是不对的。“状元礼”系列活动还将在明日和11日继续举行,在我们看来,这种非驴非马的怪异活动还是早点刹车的好。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