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没有上过大学也会有成就 成才未必上大学

http://www.sina.com.cn 2005/08/08 14:06  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曾坤

  目前,高考录取工作正在进行。接到录取通知书,家长比孩子还高兴。还没接到的,仍在焦急等待。孩子名落孙山,则一边兀自伤神,一边为孩子报高考复读班,以待来年再战。

  可怜天下父母心,这种心情能够理解。在一日千里飞速发展的现代社会里,高等教育已经成为一个现代人必须具备的教育过程。而竞争的日趋激烈,也使学历成为衡量一个人能力高低的一个重要尺度。但值得提醒的是,人之有所成就,并非上大学一途。

  刚刚谢世的我国著名书画家、文学理论专家和文物鉴赏与鉴定专家启功先生,连中学都未毕业,却被当时的辅仁大学校长陈垣安排在该校教“大一国文”。当年陈垣先生慧眼识才,一而再,再而三地聘用启功,原因就在于启功先生虽学历低,学养却高。他不知疲倦学习,学有专长,又广为涉猎,终成当世的大学问家。

  澳门书法协会主席连家生先生虽自幼聪慧,但生不逢时,高考分数比不过出身,被拒之大学门外。然而,他最终成为书法家、书法理论家、书法活动家。他的成才,也是在社会这个大课堂中培养出来的。

  没有上过大学却颇有成就的人,不胜枚举。他们的成功告诉我们:条条道路通罗马。欲掌握真本领,只要肯下功夫,在哪里学都一样,在哪里都能成才。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