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小学教育性别差异的惊人逆转 男孩为什么会掉队

http://www.sina.com.cn 2005/08/11 11:51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记者:蒋昕捷 樊未晨

  在北京市一所小学的办公室里,班主任李芳老师正望着刚选出的班干部名单出神,那上面写着6个女孩和1个男孩的名字。她觉得有些惊讶,因为眼前这个男女生干部比例与14年前自己所带的第一个班完全相反。

  这位自称在教育思想上极度“重男轻女”的老师不得不接受这样的事实:如今的小学里,从学习成绩到爱好特长,从待人接物到组织活动,女孩都比男孩强。

  李芳所惊讶的“女孩权力垄断”现象,折射出的是近年来我国小学教育中性别差异的惊人逆转———当被认为“聪明有潜力”的男孩和“用功但能力差”的女孩从第一起跑线上出发后,人们发现:男孩掉队了。

  男孩成绩不拔尖还爱添麻烦在现行评价体系中处于弱势

  阳阳在北京市海淀区一所有名的小学里念四年级,在不久前结束的期末考试中,他的成绩在班上排第12名。因为没能进入前10名,他再次与三好生评选无缘。不过阳阳倒挺能安慰自己,“甭管怎样,我在男生里也是第二名。”

  萧莹女士却无法像阳阳那样洒脱。她在为儿子浩浩争夺某重点中学的入学名额时,碰到了自己最担心的事———学生在小学阶段必须获得过“市三好”或“区三好”。据了解,北京虽然现在小学升初中不再有统一的考试,但要想上好学校都必须通过这些中学的考试,而且并不是所有人都有资格参与这些竞争的,“市三好”、“区三好”是“硬指标”。

  “如今有几个男孩子能评上‘区三好’呢?”在萧莹女士看来,这种不公平的评价体系已经让儿子失去了很多机会。她的申诉得到了众多家长的赞同———这里面大多数是男孩的家长。

  作为浩浩的任课老师,李芳对学生在“小升初”择校时面临的困境感到不安,但她却无能为力,因为在三好生的评选中,成绩依然是主导因素。不过浩浩还是很感激这位老师,除了她之外,没有老师喜欢这个成绩平平却又爱添麻烦的学生。

  男生成绩好也未必受宠 老师喜欢乖巧的“姑娘”

  成绩好的男孩也未必能得到老师的认可。

  今年被北京市某重点中学免试录取的王晨虽然成绩一直出类拔萃,却由于“特立独行”在小学里没少挨批,家长也三天两头被学校请去“谈心”。在王晨的家长看来,老师喜欢的“好孩子”通常有两种:学习好的孩子和乖孩子。而王晨“上课时手不放在背后、举手举得太高、有时不完成作业……”在老师眼中的这些“不乖”举动,让王晨的奥数竞赛奖牌也失去了光彩。

  遇到麻烦的不光是北京的男孩们。上海市科学育儿基地对前来咨询的4000多名小学生进行统计,其中男孩有“问题”的占70%以上,除了学习问题之外,更多的是行为个性给他们带来的麻烦。

  不久前,上海市少先队总辅导员沈功玲老师收到了35个孩子的“联名上书”,这群三年级的学生认为自己的老师在中队长选举中,诱导自己把票投给一个女孩子,而不是学生们拥戴的一个男孩。这位老师的理由也很充分,那个男孩上课喜欢提问,有时甚至离开座位与老师争论,如此不守纪律,怎能成为学生们的表率?

  “老师喜欢安静乖巧听话的女孩,不喜欢淘气、任性、有想法的男孩。”一名学生说。

  不过也有例外。“我们学校的大队长就是个男孩”,浩浩说着,但是脸上却露出了调皮的微笑:“你知道我们都叫他什么吗?我们都叫他‘姑娘’。”

  当每根神经都催促去跑跳时男孩却不得不端坐着

  “现行教育模式限制了男孩成长。”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副主任孙云晓认为,学校在男孩的成长过程中扮演了重要角色。不过,很多老师却认为,男孩目前的处境是男孩本身有问题,而不是学校对待他们的方式有问题。

  事实上,从一上学起,男孩的读写能力发展就比女孩晚两年,可人们往往要求男孩和女孩在相同时间内以同样的方法学习同样的知识。

  孙云晓认为,当一个男孩体内的每一根神经都催促他去跑去跳时,他却必须坐得端端正正,把手背在后面,听上8小时的课。这种端坐听讲的模式对男孩女孩来说都不是最适合的,但女孩的优势在于,她们往往比男孩更能忍受。

  从生物学角度来说,男孩一天大约需要4次课外活动,但事实上能得到一次就算不错了,因为有些学校出于安全的考虑,完全禁止课外活动,甚至禁止学生在操场上奔跑。这使得男孩们认为学校是一个和他们作对的游戏场,他们擅长的方面———运动技能、视觉和空间技能,以及他们的勃勃生机,在学校中未能得到很好的承认。

  与之对应的是,唱歌跳舞弹钢琴已经成了小学校园里的主流课外活动。对此,沈功玲非常忧虑。“这些项目已经成了女孩子的独角戏,教给学生的舞蹈总是那么阴柔。”所以每当沈功玲看学生演出,只要有一个男孩跳舞很阳刚,她就会站起来带头鼓掌。“可惜这样的机会并不多。”

  “学习不占优势,特长得不到发挥,性格发展得不到引导。”孙云晓认为,男孩子长期在学校得不到任何正面的反馈,这将会造成严重的伤害。

  现行教育模式过于女性化美国政府也曾“拯救男孩”

  国内不少青少年教育专家都认为,出现在中国男孩身上的问题其实全世界都有,在美国,政府就专门开展了“拯救男孩”计划。

  “首先学校必须有均衡发展的意识。”孙云晓认为,目前的教育模式和教育内容都过于女性化,学校必须改变这种现状,给男孩女孩提供一个均衡发展的空间。比如,不吝啬对男孩优点的表扬、增加男教师比例、在教学活动中增加动手项目、班干部中增加男孩比例等。

  据沈功玲介绍,上海市的一些小学已经开展了针对男孩教育的专题研究,未来有可能借鉴国外的做法,在某些教学活动中把男女生分开,进行有针对性的教学。另外,上海市政府计划在“十一五”期间将小学男教师的比例提高到20%。

  不过,也有很多人对沈功玲强化男孩教育的提法表示不满,“教育上对女孩的性别歧视好不容易有了好转,怎么又走回重男轻女的老路上了呢?”

  孙云晓则认为,解决男孩的问题并不意味着损害女孩的利益,相反的,如果男孩子没有竞争力,那么女孩将在各个方面如入无人之境,这对女孩也是一种伤害。

  “现在,一个新的世界已经在女孩面前绽放,但如果人们不帮助男孩在这里找到落脚点,这将是一个孤独的世界。”一位美国教育专家说。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