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本科花费相当于农民35年收入 教育不应为奢侈品

http://www.sina.com.cn 2005/08/11 14:07  现代快报

  据我国首次大规模入户调查特困生活动得到的数据,如果按照每名贫困大学生每年平均支出7000元计算(含学费、生活费和住宿费),一个人本科4年最少花费2.8万元,相当于贫困县一个农民35年的纯收入(按我国贫困人口划分标准800元计算)!(《现代快报》今日A9版)。

  经济学中把价值/品质关系比值最高的产品称之为奢侈品,当我们把高等教育的投入看
成一种消费时,那么高等教育这种35:1的高比值消费理当是奢侈消费!尽管高等教育作为一种精英教育,其资源还远没有达到能够满足所有社会公民需要的富足程度,有一定的门槛也无可厚非,可是,在我国教育水平不高、公民知识水平需大幅提高的社会语境中,高等教育却成了奢侈消费是极不正常的。

  而按照功能理论关于对教育促进社会统合、促增社会流动、协助社会变迁的功能表述,高等教育在整个环节当中具有无可替代的决定作用。一位评论者坦言,高等教育的门槛过高将直接导致社会文化的断裂。意即高等教育的高门槛将阻隔社会阶层间正常流动,从而疏精英群体与大众群体,出现社会断层。

  尽管之前有关部门也曾对高等教育收费表示过相应的关注,也曾对其收费标准进行过调整或者评价,但是,当把那些举措放到35:1的语境中进行衡量的时候,我们无法回避高等教育收费过高这一事实。更为关键的是,整个社会的教育体系当中,不光精英教育,就连大众教育也正日益水涨船高,这是一种必须警惕的危险倾向。

  教育不应成为奢侈消费。无论是精英教育还是大众教育,都应在资源合理配置的前提下,最大限度地降低门槛以促进社会的良性变迁,实现各不同阶层间的有序流动。奢侈的教育在助长权贵资本增长的同时,还将埋下由阶层断裂而导致的祸种。(作者:吴知鱼)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