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用人单位刻意拒录 自考生素质真不如统招生吗

http://www.sina.com.cn 2005/08/16 10:43  中国青年报

  实习生:张丽玥

  一些用人单位刻意拒绝自考生

  通过自学考试获得国际贸易专业文凭的小艳如今在一家规模不大的贸易公司工作。工作上,她“上手快”,经常要在基础知识和业务操作上对同级的职员进行指导,但当初应聘
时却颇费了一番周折———好几家单位拒绝了她,理由很简单,“我们的要求是普通高校毕业生”。

  “我们要的是普通高校毕业生,不要自考生。”在很多人才招聘会上,看过求职简历,招聘人员就会扔出这句话。

  我国的自学考试始于1981年。20多年来,累计报考人数达1亿多人次,已毕业的学生达300多万人。2002年有在籍考生1680多万人,全国平均每万人中就有56人参加自学考试。关于高自考毕业证书获得者的工作待遇,1988年国务院发布的《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暂行条例》第七章第三十二条这样规定:“非在职人员录用后,与普通高等学校同类毕业生相同;在职人员的工资待遇低于普通高等学校同类毕业生的,从获得毕业证书之日起,按普通高等学校同类毕业生工资标准执行”。

  那么,为什么有些用人单位会刻意拒绝自考生呢?

  一家全国知名制药企业北京办事处的负责人刘女士坦言,虽然他们要视岗位来确定人选,但是她个人认为自考生的素质不如统招生。她解释说:“大学的学习不仅仅是书本,更重要的是它能给学生带来综合能力的提高。通过各种社团活动锻炼出来的本科生在能力上肯定跟自考生不同。”

  私企和外企更看重工作能力

  并不是每一个自考生都有小艳的经历。同样是国际贸易专业自考生的小张已经是某著名电器公司操作部职员。他在应聘的时候并没有受到“自考生”这个名号的限制。根据自己的经验,他说:“性格和综合能力决定事业成败,学历只代表一种可能性。私企和外企在用人上并不在乎学校和文凭,他们更看重工作能力和潜力。”

  智联招聘市场部主管校园招聘的经理贺威说,外企对应聘者是否为自考生并没有限制,在本科学历的基础上,毕业生都可以投简历参加应聘。从代理商的经验来看,外企认为学校的牌子是次要的,企业会通过笔试、面试等环节来考查应聘者的能力,只要出色,无论是不是自考生都会被聘用。

  与此相类似,一家信息咨询公司的人事主管杜女士表示,他们不会有意拒绝自考生,求职者在应聘中的表现和实际工作情况是他们主要考虑的。而且她觉得自考生在工作经验和社会经验上比较丰富,是更有优势的。

  北京某高校自考报名咨询人员称,该校自考生80%可以留在北京工作,机关、企业单位都有,但是以中小企业居多。

  对于一些用人单位拒绝自考生的情况,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劳动与资本研究室副主任王德文认为,企业应该把能力作为评价应聘者的标准,学历状况只是识别应聘者水平的一个方面,而不应作为标志。“社会上持相同学历的人太多,用人单位这样做是很正常的。”中国人民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副教授李永平说。但是他同样认为,企业不应片面看待应聘者,“哪个层面的人群都有优秀的人才”。

  我国《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暂行条例》总则第五条已经说明:“高等自学考试的专科(基础科)、本科等学历层次,与普通高等学校的学历层次水平的要求应相一致。”所以,从理论上来讲,只要是完成自学考试的学生,他的基本知识范围应当与普通高校学生相当。

  自考生应理性对待就业难

  但是由于自考生与普通高校生教育方式不同,两者之间也有区别。李永平根据自己的教学经验认为,很多自考生因为曾经有工作经历,认识到知识的重要性,学习非常刻苦,自主性和自立能力都很强。“不过,由于直接面向考试的制度所限,自考生虽然知识很全面,但是死记硬背的部分比较多,运用知识的灵活性不足。”

  对于目前一些自考生遇到的就业难问题,王德文认为,自考生应该正确看待应聘不成功的情况,“有时候这并不是歧视,个人应该首先考虑自身在某些方面是不是还有缺陷”。

  他还提出了自己的建议:首先,应聘的时候应当自信。这既是个人能力的一部分,也是企业重视的一项素质;其次,如果自己真的能力很强,应当设法充分展示;最后,要选择合适的就业岗位,专业对口。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自考频道



  爱问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