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父母跟孩子上大学 伴读是关爱孩子的绿色通道吗

http://www.sina.com.cn 2005/08/16 10:55  中国青年报

  作者:申茜 本报记者 彭冰

  山东煎饼、陕西肉夹膜、福贵大包子……在吉林大学北门外,有一个生意兴隆的特色食品区,这里的小吃业主,多是外乡大学生的父母,因为牵挂孩子,他们不远千里来到这块陌生的土地,兼工陪读,形成一支景观独特的“陪读队伍”。

  来自山东的王阿姨,租了一个不到一平方米的店铺卖煎饼,她每天早上3时多就得爬起来,白天也没一点空闲。虽然忙,但买卖不错,店面前总有学生排着长队。她女儿上大二,计算机专业,每逢下课和节假日都会过来帮忙,母女感情很好。“除去租金、水电费和生活费,还能剩下点钱。再说,我在这儿还能陪陪闺女———她一个人跑这么老远来上学,我以前总不踏实,现在在她身边就彻底放心了。”和王阿姨一样,她的两个同乡也在这里“兼工陪读”。

  王阿姨的女儿很理解母亲的苦心。她说:“我们家乡经济不发达,妈妈在这里赚钱还容易点,而且我也能尽自己的力量帮忙。看到妈妈每天劳累,更让我知道不能荒废学业,要用功学习。”

  据了解,兼工陪读的家长们多来自经济欠发达地区,孩子高昂的学费和生活费,使他们感到沉重的压力,加之放心不下孩子独自上大学,他们索性跟孩子一起来到学校,一边挣钱,一边陪伴孩子。有的家长在学校周边摆食品摊,有的修自行车,修鞋,还有的在学校做后勤工作人员。

  同样来陪读的刘阿姨在学校后勤集团做保洁员,每月400元的工资虽然只勉强够花,但她觉得“只要能陪在孩子身边就行”。“我惟一的愿望就是他能成才。但这孩子从小学到高中都在家里住,自理能力比较差,刚上大学时就迷上了网络游戏,专业课亮了红灯。跟他一起上大学,对儿子起码是种约束。”

  不过,儿子对此并不满意,这让她有些尴尬:“儿子说,既然上了大学就要学着独立生活,‘其他同学都没有家长陪,为什么你非要来?’而且,我干保洁员,他还觉得挺丢人的。所以我工作时间一般不找他。但我想,我来陪着,至少对他心理上是个压力,让他知道成绩不好对不起家长。”

  陈女士则是一位“单纯陪读”的家长。记者几次见到她,她都趴在学校食堂的餐桌上午睡。她告诉记者,儿子在学校准备考研,暑假学校的伙食供应不是太好,孩子的学习又很累,她退休在家,担心孩子的身体,所以就从辽源市来到长春市住下,专门来照顾孩子。“我租的房子和学校有一段距离,儿子的宿舍不准入内,他又不愿意让别人知道家长陪读,所以,我只能每天把饭菜做好了,带给他,然后在食堂等着他把饭盒送回来。”“我的孩子上进,非要考研。光学习,吃不好,哪行啊?当老人的吧,尽到心就行了,只要孩子好,干什么都行。”原本一脸倦容的陈女士,此时满眼露出起母爱的光辉,她说:“其实他挺体谅我的,就是自尊心强,爱面子,不愿让人知道。”

  据了解,在中考、高考、考研的压力下,不断有父母加入陪读队伍,目前我国的小学、中学和大学都存在一定程度的父母陪读现象。

  不过,对于绝大多数大学生而言,他们并不喜欢家长的这种关爱形式,甚至对此有些反感。

  吉林大学数学系的马同学说:“大学生都已经是成年人了,生活上和学习上的问题都应该自己解决,不能靠父母照顾。我们都知道父母陪读是好心,但是父母也应该充分信任自己的孩子,给他们一个自由飞翔的天空。”“家长们有时候过于操心,一厢情愿地过来陪读,反而干涉了孩子的正常生活,这可能会使他们错过自我锻炼、自我成长的大好机会,而且很多学生因为家长的陪读产生了严重的心理负担。”吉林大学文学院辅导员李富强老师说,“当然也有少部分学生自理能力、自控能力太差,迟迟适应不了大学生活,家长过来陪读也可理解,但是应该把孩子往正确的方向引导,要让他们学会独立而不是越来越依赖。”

  李富强呼吁,陪读现象应该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陪读父母和孩子之间也要达成良好的沟通,找到真正有效的教育、关爱孩子的绿色通道。



  爱问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