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13亿人的判断才是答案 中国大学办得很成功吗

http://www.sina.com.cn 2005/08/16 11:49  人民网-江南时报

  作者:浙江 舒圣祥

  中国大学教育在世界上属于非常成功,还是非常不成功?世界著名物理学大师、诺贝尔物理奖获得者杨振宁14日在乌鲁木齐表示,中国大学办得很成功(见8月15日新华网)。

  笔者不敢苟同杨教授的观点,但对他做出“很成功”判断的原因却表示肯定:出于
“亲身体会”———而不是盛气凌人地站在大师的高度,更没有仰仗诺贝尔奖的耀眼光环。我以为,判断大学办得是否成功,并非一个高度专业的理论课题足以回答,也没有什么条条框框的固定标准可资依赖,13亿人都有资格以自己的“亲身体会”和“内心感觉”做出判断,而成功与否的标准也因人而异地埋藏于每一个公民心中。杨振宁教授只是做出了他个人的判断,13亿人共同的判断才是最终的答案。

  判断中国大学的成功与否,对于很多人来说,并不是从进校门才开始的,而是开始于校门之外。高考制度的公平性首先受到质疑。“惟分是取”的粗糙公平,被地区录取指标“矫正”得面目全非,又被高考移民“再矫正”成乱象一片。“一本”大学对高考状元关紧大门,“户口差”的高分考生无缘心仪学校,部属高校“宁要本地一片草不要外地一棵树”……这样的大学能说办得非常成功吗?既得利益者当然说“很成功”,可是更多的人却会坚决地说NO。

  好不容易过了独木桥,跨进校门第一件事———交钱。大学学费10年猛涨了20倍,而国民收入才涨了4倍;供养一个大学生需要一个农民不吃不喝奋斗41年;从支付能力看,我们的大学学费已经比号称世界最高学费的日本还要高出3倍;为了追缴在校学生欠费,有的高校不惜狰狞出黄世仁的脸孔,在校园网上大搞“欠费名单公示”……这又能说是办得非常成功吗?如果是,那么这个“成功”也因建立在太多血泪之上而没有丝毫意义。

  北大才子卖肉,热能博士乞讨,研究生教育一个茶壶配几十个茶杯,大学生为找工作拍前卫写真做美容手术,就业平均起薪一再滑落,乃至“零工资”就业……这些虽不能全部怪罪到高校头上,但又能说全无关系吗?扩招是否过滥,专业结构是否合理,学生素质是否过硬……还是那句话,这样的大学能说办得非常成功吗?

  我觉得,“很成功”的观点只是杨教授忠于“亲身体会”的个体论断而已,我们充分尊重它但却没有必要迷信它,当然更没有必要大加挞伐。向杨老学习,忠于自己的“亲身体会”,坚持自己的观点,这才是最重要的。



  爱问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