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寄语高考落榜生 > 正文

复读四年上了职校--应试教育造就“考试机器”

http://www.sina.com.cn 2005/08/16 12:09  现代快报

  新闻索引

  复读必须因人而异。除少数复读生之外,大部分复读生的潜质并不比应届生好,有的人甚至一年不如一年,在绝望与希望两重天中游走的复读生活也成为高四生的一段梦魇。

  考试从一种选才方式逐渐演变为教育手段,并变成最重要的手段后,学生们就“顺理
成章”地被急功近利的大人们培养成考试机器;而社会上惟高考是瞻的复读班一不小心就成了高分低能者滋生的土壤。

  复读四年最后上了职校

  1977年出生的武冬(化名)去年才从一家职业技术学校毕业,与同龄人相比,这大约晚了四年,这1460个日夜也是武冬今生难以忘怀的一段痛苦往事。因为在这4年里,他只有一个信念:考大学。可一回回努力之后换来的依然是失败,眼看以前的同学已走出大学校门,他在最后一次高考失败后终于决定放弃复读,上了一所职业技术学校。

  据了解,武冬家在苏北某小县城,1997年高中毕业后考上一所中专,到新学校报到了几天后,就“豪情万丈”地退学回家复读,发誓要考个本科,当年的武冬性格外向,长得也很敦实,在同学当中口碑很好。1998年,他与本科线只有几分之差,1999年,他只够专科线,2000年,他开始厌倦复读生活,希望有学上就走;可天不遂人愿,他考上的是自费专科,家境并不殷实的武冬实在开不了口向家人要钱,只好再次复读。2001年,心境混乱的武冬成绩进一步下滑,这时他原来的高中同学纷纷大学毕业走上工作岗位。

  已瘦得可怜的武冬当年只考上一所职业技术学校,拿到通知书他就到南京打短工,开学前返回家拿了一些行李又出发了,跟谁也没透露他到底考上了哪所学校。

  母亲陪读督促复读到底

  复读的学生更需要家庭、老师的关心,因为复读生的心态往往很不稳定。日前记者了解到,苏北某市一名母亲为了照顾和监督儿子梁浩(化名)在复读期间的生活,不惜卖掉家乡的楼房,到复读学校附近买了一所简陋的平房。

  梁浩的父亲是苏北一个小乡镇的党委书记,为官清廉,但好面子,他最大的希望就是儿子梁浩能考上大学。可惜,梁浩资质一般,尽管父亲花钱给他上了县中,可2002年高考他还是落榜了。梁浩被父亲狠骂了一通后就开始了他的复读生活,为此,母亲还与父亲“分居”,在复读学校附近租了一所房子陪梁浩。2003年、2004年梁浩都只考上专科,但他的父亲坚持必须要考上本科才行,梁浩只得再回去复读,而为了全力支持梁浩复读,母亲还把农村的楼房卖了,在梁浩复读学校附近买了一所简陋的平房,以便于周末父亲也过来给梁浩“加油”。

  2005年,梁浩已经变成一个见谁都不讲话的人了,到家就把自己关在房间里,多年来几乎没有朋友来过他家,没事的时候他就发呆,今年高考他的成绩更加糟糕。恨铁不成钢的梁父终于妥协,筹措了一笔钱准备送梁浩上自费专科。

  大学陪读现象屡见不鲜

  中学时期陪孩子读书,上了大学本该让他们“断奶”了,可这些习惯于被父母包办的学生在大学里出现了很多不适反应,学业“红灯盏盏”,无法与他人交往,甚至濒临退学的境地,“无奈”中一些家长便把陪读进行到底。

  在南京某高校就读的大四学生小杰(化名)在高中时学习非常刻苦,一年难得走一两次亲戚,功夫不负有心人,高考中他终于以优异的成绩被南京某高校录取。从那个暑假开始,年已六旬的父亲认为他是大学生,就不再对他管东管西。可小杰从大一就迷恋上了网络游戏,一发不可收拾,学期末不少学科亮红灯,学分修得太少,可能要留级,实在没办法了,为了让小杰能把大学上完,小杰的父亲、60多岁的张师傅决定到学校附近租一个房子,陪儿子读书。

  据了解,为了把儿子的心从网络游戏中收回来,张师傅每天寸步不离地跟着儿子,一起到食堂吃饭,到教室上自习,儿子看书他在一边看其他学生借给他的历史小说,儿子上课他就在教室附近转悠。有女生私下大发感慨,说老人佝偻的背影让她止不住地心酸,小杰要是这样还不把学分补回来,她第一个不饶。此言一出得到众人响应,不少学生自发地加入督促小杰学习的行列中。

  据了解,大学生学业亮红灯,家长过来陪读的现象目前虽然总体数量还不是很多,但几乎每个学校都有这样的案例,家长过来陪读在短期内的确提高了孩子的成绩,但绝非长久之计。

  应试苦果

  高分低能者大学“磨难”多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南京各复读班中都有一些高分落榜考生,他们复读的原因并非是落榜,只是因为没能上到自己理想的学校,他们希望复读这个独木桥能帮其圆梦。于是,在复读的岁月里,他们争分夺秒,日夜拼搏,成了一个自主自愿的学习机器,目标只有一个,就是要在来年高考中取得高分。现今的考试制度让他们中的相当一部分人真的如愿了,可进入了他们朝思暮想的名校就等于进了保险箱吗?答案“非也”。

  南京都市心理咨询中心的周正猷老师昨天向记者介绍了好些名校大学生的案例,其中大多数都可打上高分低能的烙印。李然(化名)终于到南京某著名工科院校报到了,躺在宿舍里一边想着复读班上老师曾经激励过大家的话“只要你们拼命,考上名校,以后拿了大学毕业文凭去找工作,谁管你们有没有复读过”,一边想着自己梦想成真,也不知道什么时候他就香甜地睡着了,可是他没想到的是,接下来的大学生活会让他那么难以忍受。李然学习一贯刻苦,进入名校后也没有放松,因此,理论考试他一向是名列前茅;但问题是他所上的专业课有很多实验课,这对从来只读圣贤书,两耳不闻窗外事的李然来说实在是太难了,有时班上同学都做好离开了,李然的实验还没做好,老师只好给他单独开小灶,几次下来,自尊心极强的李然就受不了了,于是逃课,有时他并不想这样,可每次走到实验室附近他就迈不开步子,不敢面对那些在他看来十分复杂的实验器皿。让老师不解的是,尽管在实验室李然有点“狗熊”,可一到理论考试时他又变成了“英雄”,成绩绝不比别人差,实验步骤也写得清清楚楚。

  冰火两重天的学习体验,让李然非常痛苦,他想转系,没有成功,他又想退学,家里又不同意,噩梦一样的大学生活使李然得了非常严重的神经衰弱症。(记者:李学芹 于蕾)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爱问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