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一线教师感到无所适从:新课改 你说我们听谁的

http://www.sina.com.cn 2005/08/16 17:26  中国教育报

  理论观点众多,专家各执己见,一线教师感到无所适从--“新课改,你说我们该听谁的”

  本报记者 李小伟

  路老师是某学校非常好学的年轻教师,随着新课改在学校的开展,他以极大的热情投
入到教改实践中,并购买了大量的有关书籍,只要有培训就参加,专家的教学活动更成为他虚心求教的良机。可让路老师感到困惑的是:现在越来越多的专家开始对新课改进行反思,且观点众多,各执己见,不少观点和新课改有较大冲突,在这种状况下应如何贯彻新课改?路老师百思不得其解。一些才开始进行新课改实验的教师在听了专家的讲学后也是“一头雾水”,他们和路老师一样疑虑重重。现在各地、各方面讲学的专家“五花八门”,专家之间甚至相互对立,这让身处第一线的教师十分为难,面对专家学者不绝于耳的“解惑”,教师心中的“惑”更多了,他们无奈道:“新课改,我们到底该怎么办?”

  应当看到,新一轮的课程改革实施三年多,新理念、新内容、新形式已经在许多地方“生根发芽”,并取得了较好的成效和进展。不少地区尽管由于种种原因实施新课改只有很短的时间,但也在“轰轰烈烈”地进行着。然而,随着课程改革的深入推进,新课改中操作性不强等问题日益凸显,不少专家学者本着对历史负责、对广大中小学生负责的态度,开始就新课改中存在的问题,以发表文章、讲学等形式进行反思。本来,学术之间存在争议无可厚非,何况我国历来主张“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在学术上对实验阶段的新课改“品头论足”,有助于改进新课改中存在的问题,进而推动新课改的开展。但专家学者之间的相关争论,却让广大基层教师和教研人员乱了方寸。

  “我们那里请了许多专家来讲学,课标组专家来时讲的是一套,一些国家级专家来时讲的是一套,大专院校和研究所的教授、研究员来时讲的又是另一套。这些人都是大专家、大学者,你说我们该听谁的?”一位地市的教研员这样对记者说。

  某地刚刚进入新课改两年,广大教师对新课改的理念、方法、内容等还处于学习、理解、探索阶段,但请来的专家在讲学时却大谈新课改存在的问题,这令教师及教研员不知所措。他们说:我们本来就不知新课改后该怎么上课,专家再这么一“反思”,我们更不知该咋办了。

  一位多年从事一线教学工作的教师抱怨,现在专家讲学有过多、过滥之嫌。他认为,“专家们讲起理论来头头是道,而对我们最想了解的操作中的问题却不置可否,既说不上来,又不愿深入讲,这样的专家讲学对我们实在意义不大。”面对莫衷一是的专家讲学现状,不少教研员表示,“不管专家怎么讲,我们都会以新课程标准为依据实施新课改,毕竟这是国家正在推进的改革嘛!”

  毋庸置疑,继续推进新课改将是我国基础教育改革坚定不移的方向。但如果任由专家们依据自己的理解或见解对新课改“品头论足”,将本属学术之争的观点用来为广大教师和教研人员“解惑”,势必影响新课改的实施,对基层的新课改也会造成混乱。



  爱问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