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民办高校报考指南 > 正文

民办高校应靠教学质量招生

http://www.sina.com.cn 2005/08/17 10:16  舜网-济南日报

  在专科二批录取中,民办高校出现“两极分化”,一些热门民办高校一志愿基本投满,但多数民办高校遭遇“招生难”。据了解,民办高校吸引考生的关键是专业特色,许多高校还打出“就业牌”来招揽考生。

  最近几年,民办高校已成为我国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有些民办高校十分重视教学质量,因而赢得了很好的社会声誉。而有些民办高校只顾赚钱,根本不将教学质量当回
事,学生在学校里学不到应有的东西,充其量只能是混张文凭而已,这样的民办高校受到冷遇不足为奇。

  就目前而言,民办高校无论师资力量还是生源,无论教学设施还是社会认可度,都无法与公办高校相比,在这样一种情势下,民办高校更应该看重教学质量,以自己实实在在的教学质量赢得社会认可,而不应该想一些歪点子。招生时说得天花乱坠,许以各种优惠条件,一旦把学生招到手,从此“放任不管”,这样做不但有悖于高等教育的办学初衷,而且在某种程度上也是在“作茧自缚”。高校如果对自己的行为不负责,还有什么理由要求人们信任它呢?

  民办高校招生冷热不均说明了一个最基本的事实:谁重视教学质量,谁尊重学生和家长的现实利益,谁就会赢得人们的信任,这样的学校就会受到人们的追捧;反之,无视学生的合法利益,一心钻进钱眼里,这样的学校最终只能是门可罗雀,直至关门拉倒。因此,民办高校要多些实事求是之心,少些哗众取宠之意,靠实实在在的教学质量赢得人们的信任远比那些无谓的“包装”有意义得多。愿更多的民办高校受到学生及家长的追捧。(作者:李红军)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