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冒名高考--迷失在师德与名利的边缘

http://www.sina.com.cn 2005/08/18 10:10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近日,重庆市教委对涪陵五中高二学生违规参加今年高考进行了处理,取消了这部分考生的高考成绩,并对相关负责人作出了处理。

  根据重庆市有关部门的说法,涪陵五中40余名高二学生是为提前感受高考氛围,检测平时的学习情况,经家长与班主任协商,采用虚假姓名报名的方式参加了今年高考。

  但经记者深入调查发现,在违规高考的背后,实际上隐藏着巨大的利益

黑洞

  举报:高二学生参加高考

  据了解,今年6月下旬,涪陵区教委接到群众匿名举报,称涪陵五中有多名高二学生违规报名参加2005年高考。经查,涪陵五中高三今年报名参考的有1610人。这其中,有40余名考生是该校高二年级学生。学校称,这部分学生是为了提前感受高考氛围,检测平时的学习成绩,在各自家长的协助下,与部分高三班主任协商,采用虚假姓名报名的方式参加了今年的高考。

  市招办最后作出决定,取消这部分学生的高考成绩并不予公布。市教委对相关人员进行责任追究和处理:该校就此事向教委作检讨,负责高考报名资格审查的工作人员作检讨,并扣发季度奖金。涪陵五中要引以为戒,加强领导干部和教师对教育相关政策法规的学习,以杜绝类似情况再次发生。

  按照重庆市招办规定,具备报名资格的学生必须是高级中等教育学校毕业或具有同等学历。防止非毕业年级的中学在校生和大专院校的在校生,以社会人员身份报名参加高考,尤其要杜绝高二年级的在校生报名参加高考。

  这些学生明年都将参加高考,明年的诚信档案上是否会记载这次事件?重庆市招办11日表示,考生今年本没有参考资格,按有关法规,今年考试成绩无效,也已被取消。按有关规定,这些学生的行为不属违纪舞弊,所以不用记录进考生诚信档案,也不会影响明年高考。

  原因:不正当竞争所致

  有关教育界人士认为,是学校的不正当竞争导致了这次高二学生违规参加高考的现象,绝不只是让学生提前感受高考,而是通过这部分成绩好的学生参加考试,提升学校的平均分值以及上线率。

  事实上,早在今年6月初,各类有关涪陵五中安排高二学生违规参加高考的消息就开始四处散播,主要来自其他学校学生、家长、教师的各种猜测、怀疑。

  据参加过涪陵五中高考报名的一名高二学生介绍,高二上学期临近寒假时,自己和班上另一名成绩不错的同学被老师叫出教室,老师说他们可以报名参加高考,进行实战演习。

  据这位学生介绍,各个班成绩优秀的学生都被老师动员报名参加高考。报名不需要向学校交钱,出具证明,只须在老师规定的时间填报名机读卡就可以了。

  按说,无学籍、无真实姓名的高二学生是不可能顺利拿到准考证的。但如果有校方的配合,情况就大不一样。记者从教育部门获悉,要求高二学生使用虚假姓名报名的“造假”环节,在学校资格审查时即可完成。

  据介绍,在校生高考报名资格是由所在学校教务处自行审查的,这一环在区县学校尤其容易被忽视。而考试时又只需准考证(无需身份证),因此,这些考生用假名高考甚至连假身份证都不需要。

  涪陵区某中学几位老师向记者透露,这些高二学生以学校学生名义报名,一般有两种情况:一是以五中的补习生、

复读生名义,用假名报名;二是干脆以应届毕业生名义用假名报名,同时又与另外一所比较差的学校联系好,让五中一部分成绩较差同学以该学校学生名义报名参考。这样,五中应届毕业生人数上不会有太大变动,各级教委不会发现。而关系学校也欢迎此种做法,因为涪陵五中在当地算“名校”,学生成绩普遍较高,就算五中同学只考上大专,对于关系学校来说,也算提高了该校的上线率。

  “学校名义上是为学生高考练兵,实际是为了提高学校高考升学率和知名度、美誉度,达到更多争取生源,招收优生的目的。”一名学生家长如是说。

  逐利:少一分多交100元

  组织高二学生参加高考以提升学校知名度、美誉度的事还没完结,近日又爆出涪陵五中高价招收择校生“逐利”的新闻。

  “一万元为起点,距学校

分数线少一分多交100元,以此类推。”———近日,记者接到家长举报,称重庆涪陵五中在招收择校生时明码标价,给经济困难的学生入学带来困难。

  涪陵五中择校生招生启事称:“凡参加今年初中二合一考试的我区应届初中毕业生,分数在615分以下者,凭准考证到学校招生办办理相关手续。择校费基本标准为:二合一考试总成绩614分,交择校费10000.00(大写:壹万元),每低一分加收100元,总分在475分以下原则上不予办理。”

  负责咨询工作的教师向记者解释,如果学生成绩为614分,交一万元,分数每比614低1分,家长多交100元,以此类推,如果学生成绩为475分,则需交纳23900元。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这个启事所标明的交钱程序异常简单,只要拿学生准考证到涪陵五中的招生办查询分数,按分数差距计算择校费总数后,到财务处交钱,同时领取该校的录取通知书。

  该校校长秦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涪陵五中系四川省和重庆市首批重点中学,全国现代教育技术示范学校,创建市级、国家级示范高中一直是学校的目标。从2003年起该校先后接受了市示范高中检查组综合调研、专家组到校听课、参加重庆市重点中学青年教师优质课大赛、校长素质考核等四轮评估,效果良好,目前学校正在准备迎接今年秋期的综合检查。

  涪陵五中此次高考的违规行为,有可能是为了提高学校高考上线率,为成为市级、国家级示范高中增加砝码。因为学校成为示范高中,择校生会增多,收入就相应增多,而政府的投入也会相对倾斜。

  剖析:学校到底该以什么扬名?

  近年来,重庆市的部分中学为了争取生源、招收优生,采取了许多行之有效的措施,但其中一些措施让学生和家长不大理解,甚至在社会上造成了不良影响,形成社会不稳定因素。例如市内的高中、初中学校,通过高中联招等各种渠道,采取“掐尖”的方式招收了各区、市、县大量优生。

  然而,重庆市教委在统计各区、市、县初中升高中升学率,小学升初中升学率时,不计算这部分学生。形成市内高中的初中升学率超过100%,而辖属区、市、县的初中升高中升学率严重下降的现状。在严峻的竞争环境中,身为重庆重点中学的涪陵五中,生源受到较大影响。

  涪陵五中的行为说到底就是为了提高该校高考上线率,争取生源。重庆教育界有关人士称,目前,高考成绩无形中成了社会衡量一所中学好与差的惟一标准,学生高考上线率越高,学校在招生中所得到的优质资源越多。这是不正常的。涪陵五中组织高二尖子生使用虚假姓名参加考试,正是出于提高考生质量,提高全校高考平均分数的考虑。

  涪陵其他中学的教师还分析说,高二学生违规高考的行为受到处理,实际上对涪陵五中并无坏处,社会上流传该校高二学生高考都可以达到高分的消息,无疑给该校教学质量做出了宣传。

  尽管如此,业内人士称,涪陵五中组织高二学生参加高考并且还代他们出报名费,是对学生诚实守信品质培养的一种误导,将给学生的德育教育带来极大的负面影响。此举侵害了市民的知情权,违背了诚信这一道德原则,将考试成绩商品化,损害了该校师生的相关利益,是对高尚师德的亵渎;教书育人的学校不应该以这样的方式扬名,这最终损害的是学校自身的名誉。(记者:李国 张蕊)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