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和谐民族绿色中国 > 正文

环保常识——让洗涤生活变得洁净

http://www.sina.com.cn 2005/08/19 13:46  中国教育电视台

  慎用清洁剂

  大多数洗涤剂都是化学产品,洗涤剂随生活废水大量排放到江河时,会使水质恶化。

  长期不当地使用清洁剂,刺激皮肤,产生过敏性皮炎,还会损伤人的神经中枢系统。

  在清洗

餐具时尽量少用洗涤剂,其实,泡沫的多少和清洁能力是没有关系的,所以不必放大量的洗涤剂直到出泡沫为止。

  洗餐具时如果油腻过多,可先将残余的油腻等作为垃圾处理掉后,再用热面汤或热肥皂水等清洗,这样就不会让油污过多地排入下水道了。有重油污的厨房用具也可以用苏打加热水来清洗。这些古老的办法看似过时陈旧,但它既有利于我们的身体健康,又有利于环境保护。

  洗洁精是化工产品,一瓶洗洁精主要成分是石油的2级衍生物苯黄酸钠,还有表面活性剂及氯化物,这些成分达到了70%,苯黄酸钠很不好闻,所以又加了10%工业香精,于是有了桔子香味,

苹果香味等等.苯黄酸钠和工业香精是很容易挥发的,为了保持成分,所以又加了10%粘稠剂.最后,由于苯黄酸钠,还有表面活性剂及氯化物这些东西遇高温它会变色,会变成灰绿颜色,很可怕的颜色,其实这不影响洗涤效果,就是不好看;于是又加了10%防腐剂.所有这些东西,就是我们在超市能买到的洗洁精的主要成分......

  建议有消费基础的朋友选购高浓缩的植物型洗涤精,就是有椰子油及葡萄糖聚合物为主要成分的。

  勿用含磷洗衣粉

  使用无磷的洗衣粉会对缓解日益严重的水体富营养化起到非常重大的作用,而价格又并不比含磷的洗衣粉贵。

  大量的含磷污水进入水源后,会引起水中藻类疯长,使水体发生富营养化,水中含氧量下降,水中生物因缺氧而死亡。水体也由此成为死水、臭水,破坏了生态环境。

  肥皂的原料来自于植物或动物

脂肪,易于生物降解,对水的污染较小,比一般化学配方好得多。

  尽量少作含磷洗衣粉,应用无磷洗衣粉或肥皂洗衣服,不仅会减少水污染,还会对人的健康有益。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