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教育观察:义务教育的关键是投入结构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08/22 10:17  人民网-华南新闻

  作者:王东仁

  据《中国青年报》8月20日报道:“目前9年制义务教育的问题还没有解决好,就要推行12年义务教育?”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原教育部副部长柳斌质疑说。在“全国人大《义务教育法》修订座谈会”上,是否推行12年义务教育再次受到代表热议,很多代表表示认同柳斌的观点。

  代表们质疑12年义务教育的理由不外这样几点:一是9年制义务教育还没有解决好,考虑12年义务教育有些奢侈;二是地区之间发展不平衡,即使发达地区可以承受12年义务教育,贫困地区也受不了;三是当前最该解决的是9年义务教育经费投入不足问题,而不是延长年限问题。总之一句话,必须立足现实,不能好高骛远。

  那么,我们面对的现实究竟是什么?是国家财力不足,解决9年义务教育尚显吃力?还是财政支出结构有问题,以致好钢没用到刀刃上?如果是前者,持12年义务教育论者自然无话可说,而如果是后者,那么,即使是6年义务教育,也难保不出问题。问题是,现实恰恰是后者。

  关于国家财力问题,国家统计局高级统计师谢鸿光日前提交的一份题为《“反哺”要抓住重点:农村中小学教育》的报告,对财力不足的问题进行了论证。统计数据显示,目前我国的教育投入约占

GDP的3%多一点,低于世界平均5%的水平。如果把9年制义务教育延长为12年,所需增加的教育经费投入,还不及当年财政收入的增量。也就是说,目前让一些专家感到9年义务教育都难实行、12年义务教育是梦想的原因很大程度上不在于财政负担不起,而是财政支出结构问题。

  在义务教育投入结构上,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的一项调查,中国义务教育经费78%由乡镇负担,9%左右由县财政负担,省里负担11%,中央财政负担不足2%。这样的投入结构,发达地区或许还能应付,欠发达地区则只能导致教育欠债。在教育经费的使用上,对高等教育投入偏多,对基础教育投入偏低也导致义务教育阶段经费不足。而挤占挪用教育经费的问题不断出现更让基层教育捉襟见肘。另一方面,压缩一些浪费性支出用于教育,也有不小的空间。据估算,我国每年用于公车的支出和用于公款吃喝的支出超过6000亿。如果

节约一半用于义务教育,这也是完全有可能的,12年义务教育的经费问题就会迎刃而解。

  因此,我们不能简单地以9年制义务教育没解决好来否认12年制义务教育的合理性。如上所言,教育投入问题解决不好,不仅12年义务教育是奢谈,9年制也会出问题。反之,如果地方能把教育作为投入的首要目标,12年制义务教育并非就不能实现,更不是超前的梦想。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