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老师因学生不及格道歉:不想让学生成为水货

http://www.sina.com.cn 2005/08/23 09:52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记者 刘万永

  因为超过一半的学生考试不及格,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教师杨支柱写了一封道歉信,真诚检讨了自己教学的失误,同时也指出了学生学习上存在的问题。在高等教育大众化的今天,如何直面教学中的新问题、新矛盾,如何保障教育质量?记者采访了杨支柱老师(以下简称杨)。

  问:你的道歉信引起了不小的反响。有人说,现在的老师被迫要考虑的一个关键问题不是怎么把课上好,而是学生能不能通过,这是教育的悲哀。你怎么看?

  杨:自己教的学生超过一半不及格,这毕竟不是一件光彩的事。我看到了网上一些朋友的议论,赞扬的是我对失败的态度,而不是把失败掩盖起来。他们评价的不是我的教学成果。

  问:超过一半的学生不及格,是不是一个普遍现象?

  杨:我上学期教的班级有特殊性,很多学生是自考生和专升本的学生,在某些方面他们确实比本科生差一点儿。同时,他们的主要精力放在了英语和计算机课上,可能认为我的课好过,备考时放松了。同时,也有我自己的问题。比如,我的湖南口音学生可能听不清,说话快。但是我认为,如果学生按要求课前预习,这些问题可以解决。

  但是,从整体上说,生源质量下降是一个普遍现象。让我们感到尴尬的是,很多学生用功学了,可还是学不好。我知道,有的老师会提前给学生透题,我不想让自己教的学生成为“水货”。但我也在想,如果我了解学生的真实水平,我会适当降低试题难度。

  问:教学中,学生给你提过意见吗?

  杨:我曾经跟学生讲,有意见可以提,把我赶下讲台也是你们的权利。可能是他们认为我比较随和,始终没人提。

  问:在你看来,现在的学生存在哪些问题?

  杨:现在很多学生属于“功利性应考”。由于课程紧,学生的课外时间本来有限,有限的时间学生们又用来准备英语、计算机、国家司法考试、注册会计师考试等各种考试,他们喜欢各种试题汇编。我要求他们参阅专著,但他们并不参阅。

  还有一个突出问题是学习主动性差,上了大学,自己还不知道应该干什么。举例来说,我曾经让学生写小

论文,一名学生竟然把最高法院的司法解释打印了交给我,被我退回后,再交上来的论文非常好,再仔细看看才知道是从网上抄袭的。

  我们的学生从小缺乏自由的训练,而有些东西在适当的年龄没有学会,是不能补课的。我一直认为,学会自由才能学会自立。比如,我认为,上课点名是很伤自尊的行为,但仍有学生迟到,这是不应该的。

  问:高等教育大众化是一个趋势,也就是说,现在的学生不可能像10年前那样,都是学习成绩非常优秀的。在这种情况下,如何保证教育质量?

  杨:应该采取真正的学分制。学生的学习基础、个人水平是有很大差异的,强迫不同的学生每一学期必须选相同的课程是不公平的。有的人一学期选6门功课学得都很好,而另外的人即使选4门也不见得学得好。我们应该真正照顾到学生的差异,尽管进入大学时有差异,但毕业时他们会达到相同的标准。

  同时,学校应该创造条件让学生进行研究性学习,比如,给学生更多的自学时间,增加资金投入。但前提是,教师首先自己能够进行研究性学习。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