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学校课本价格不菲 专家怎么又研究出豪华课本

http://www.sina.com.cn 2005/08/23 10:28  人民网-江南时报

    作者:朱绍华

  新学期即将来临,各个学校的学生也会领到新课本。但今年的课本

包装设计非常精美,程度不亚于画报,最重要的是价格不菲。这些只使用一个学期的课本为什么会如此豪华?“豪华课本”有无必要?装帧好价格就高,而学生们每年交的书本费自然越来越多。但是一位教育界人士却称:“现在的教材都是经过专家研究设计的,封面精美,插图多,容易引起
学生的阅读兴趣,也符合学生的年龄特点,黑白的教材则没有这个效果。”(据8月22日《新闻晚报》报道)

  学生的学习课本,用的最长时间也就半年,现在虽说有人提议让学生课本轮流使用,但看来要推行开来几乎不可能。如今教育部门又推出了这种“豪华课本”,让学生既当课本又当画册看,其装饰之考究,耐用性之高,完全可以当字典翻个十年八年,而且,这又是专家研究的!

  最近一段时间,我们的专家们“曝光率”不低了:专家研究出“功能水”,自己却不喝;专家把顾雏军推崇为当代中国企业的骄子,结果现在栽得比谁都难堪;广东煤矿透水事件,一百多条汉子命丧井下,可那“安全性”也是经过专家论证的。现在又有专家研究出了这种“容易引起学生阅读兴趣”的“豪华课本”,专家呀,你们怎么尽往老百姓的痛处“研究”呢?

  专家们也许不必担忧自己孩子的学费,再豪华的课本也能用得起,可你们有没有想过中国几亿老百姓,他们有的还在为孩子能不能上得起学而闹心,你们研究出的课本一本书就是他们一个人一个月的生活费,这样的研究成果不是给他们雪上加霜吗?

  你们认为课本“封面精美,插图多,容易引起学生的阅读兴趣”,可是这样会引起孩子们什么样的“阅读”兴趣?课本的目的是让孩子学知识受教育,难道高级的课本就能培养出高级的人才?你们专家难道就是从小用的都是“铜版纸”课本才成为专家的?你们有没有想到这样会分散学生的注意力,会影响孩子们专心学习?要看画报彩页,大街小巷抬头就见的各种招贴画还少吗?

  现在无论国家还是个人都提倡过紧日子,提倡

节约,像这样的课本半年以后就会被当废纸处理,它的利用率是多少,你们专家算过吗?把那“豪华课本”当废品处理,你们也许感到很自然,可那些含辛茹苦的家长们会“自然”吗?那是他们多少天的血汗呀!

  当然,也有高兴的。经销商们高兴了,你们的研究成果会使他们获得暴利。也有学校高兴的,他们能堂而皇之地往里加水,用“水”换取家长们的血汗。可是,老百姓们高兴得起来吗?这些冤枉钱他们是要拼命去挣的,挣过来交给你们,然后才有你们包括教育部门、经销商还有自己的孩子去共同糟蹋。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