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热点时评:12年义务制度将使教育不堪重负

http://www.sina.com.cn 2005/08/23 10:41  燕赵都市报

  在今年3月的全国“两会”上,一些全国人大代表呼吁国家将“12年义务教育”作为义务教育的新目标。是否有必要将现行的九年制义务教育延长至12年义务教育?这一关系老百姓切身利益的话题,8月19日再次引发参加“全国人大《义务教育法》修订座谈会”的全国人大代表们的热议。(《中国青年报》8月20日)

  代表建议实行12年义务教育有四大理由,其中一条是可以缓解未来就业压力“可如果
实行12年制义务教育,可以使部分人口就业时间推迟3年或更长时间。”。有专家认为,9年制义务教育都还未全面实现,现在就谈12年制义务教育,实在是有些拔苗助长了。笔者以为,只要不在操作上不切实际地蛮干,那么,把这种12年制的设想作为一种远景规划,提前设想和讨论都是无可厚非的,说拔苗助长有点夸大其词了。但关键问题是,我们的一些代表在建议实行12年制义务教育的理由上,目的却并不在教育,而是使出了“项庄舞剑”的策略,让教育承载过多的功能了,这将使得教育不堪重负,也有可能使得教育变味。

  这些年,我国的就业压力日增,一些大学生都很难找到合适的岗位。解决就业压力最好的办法当然是创造就业岗位,当然,这很难,需要全社会协作联动起来才有可能实现,短期内这样的方法很难见效。于是,有些人就想到了,如果让义务教育增加三年,那么,就可以使部分人口就业时间推迟3年或更长时间。这种“围魏救赵”的方法看似高明,可它真的有效吗?三年之后难道就业岗位就会多起来吗?如果三年之后岗位无法增加,那么有限的就业岗位面临的将是待岗人口的“井喷”,届时如何面对?

  义务教育不是就业人口的“托儿所”,如果为了缓解就业压力的目的而延长义务教育时间,那么,就很容易将义务教育变成一个暂时隔绝就业的机器,义务教育必然变味。更为可笑的是,如果按照这样的逻辑,如果把大学由现在的四年都改成十年,干脆人人都来个本硕博连读,岂不是会有多出的六年时间来缓解就业压力?这样的推论之所以可笑而且不可行,就在于通过推迟就业时间来缓解就业压力的思路从根本上就是错的,是不积极的。即便有所缓解,也不过是“朝三暮四”变成“朝四暮三”的障眼法而已,并没有从实质上有所缓解。

  教育的目的就是为了给社会培养合格的公民,有用的人才。诚然,好的教育可以开民智、促就业。对于我们每个个体来说,接受越多的教育获得就业的机会也就越多。但作为一项政策,其指导思想绝不能是“为就业而教育”,这样只会导致教育功利化,逐步背离教育培养合格公民的初衷。12年义务制教育笔者是赞成的,这也是符合全国广大人民的利益的。但我以为,赞成的理由绝不能是为了缓解就业压力,否则将会是拿教育当筹码,来一场缓解就业压力的赌博。(作者:欧木华)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