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天生我才 > 正文

“电视推动创业”:一种崭新理念的诞生

http://www.sina.com.cn 2005/08/23 13:21  新浪教育

  上周六晚,浙江卫视力推的电视商战真人秀节目《天生我才》,结束了第一个赛季的比拼。39岁的陕西人朗富宸凭借滴水不漏的稳健,最终战胜冲劲十足的浙江小伙褚毅挺,赢得了10万元奖金和中国电视史上最高的100万元投资。

  在朗富宸面对镜头与家人激情拥抱之时候,浙江卫视《天生我才》全体同人也应为这一全新栏目所取得的成功拥抱庆祝。从观众短信参与票数来看,《天生我才》的观众关注
度比起同时播出的中央2套王牌栏目《梦想中国》毫不逊色!

  《天生我才》能一炮打响,与浙江卫视对真人秀节目进行了大胆创新是分不开的。

  “真人秀”节目又称realityTV,即真实电视,是指由普通的人(非扮演者),在规定的情境中按照制定的游戏规则,在游戏规则的制约下,为了一个明确目的去做出自己的行动,同时被记录下来而做成一集节目。

  真实电视最早于2000年始于荷兰,后被广泛移植,知名者有荷兰的《老大哥》,美国CBS的《幸存者》,福克斯电视公司的《诱惑岛》,法国的《阁楼故事》、德国的《硬汉》等,这些节目几乎都成为西方世界最火爆的电视节目。没多久,真实电视就被善于学习的中国电视人引进国门,比如地方台的《生存大挑战》、《完美假期》和《勇者总动员》,中央台的《欢乐英雄》与《非常6+1》。

  但那个阶段的真人秀题材,还基本停留在“偷窥他人隐私”和“野外冒险”这样的层次。如法国《阁楼故事》第一季,是让11名素不相识的参赛者住进一幢约500平方米的房子,在26台摄像机(其中3台为夜间使用的红外摄像机)全天候监视下共同生活。电视台每天播出20分钟的节目,并每周组织一次由观众、参赛者及其家人参加的讨论会。经过观众投票,逐次淘汰不受欢迎的参赛者。10个星期后,最后一对男女胜出。

  而湖南经济电视台的模仿之作《完美假期》,是让12名互不相识的年轻人住进一幢别墅,共同度过70天与世隔绝的生活。选手们每周进行内部投票,淘汰一人,坚持到最后的一名优胜者获得50万元的巨奖。70天内,选手们每天24小时的整个生活过程,被无所不在的监视器全程拍摄记录,然后由制作单位编辑播出。

  在这类节目中,选手们为坚持到最后,经常要使出卑鄙手段(有一名英国女选手就曾以出卖色相为手段避免淘汰),其实贩卖的是人性阴暗的一面,缺乏积极向上的健康内容。因此虽然收视率不错,但却受到不少舆论的批评。

  之后,各类内容相对健康的比拼才艺电视真人秀开始涌现,著名的有美国的《美国偶像》和西班牙的《胜利行动》,而中国的学习者无疑是中央台的《星光大道》和湖南台的《超级女生》。这些国内版的节目都取得了很好的收视率,但软肋是“模仿痕迹太重”。

  而浙江卫视《天生我才》则可以说开创了真实电视的一个全新题材,把政府鼓励的、积极上进的创业活动,与电视这一具有强大传播力的媒体结合起来,以吸引人的真人秀节目形式,鼓励年轻人创业,并创造了一种“电视推动创业”的全新理念。因此在获得收视率的同时,还起到良好的社会引导功能,是一种“双赢”,非常有意义。

  而第一季巅峰对决直播时的收视率和观众的短信支持,都说明了这一创新的成功。当然,这样的成功只是开始,相信随着更多季《天生我才》节目的播出,电视创业真人秀会成为一种热潮,甚至成为一种新的社会现象。

  同时,非常希望《天生我才》摄制组要不断跟踪关注每一季的获胜者,希望之中能有几个真正创业成功者,并且造就几位明星企业家。那么,《天生我才》才能说真正获得了成功,“电视推动创业”这一全新理念也才能真正深入人心。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