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教育时评:究竟谁对“豪华”课本感兴趣

http://www.sina.com.cn 2005/08/24 10:51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新学期即将来临,各地中小学生即将领到新课本。但记者最近走访时发现,眼下“豪华型”课本越来越多。这些课本采用铜版纸印刷,包装设计非常精美,程度不亚于画报,且大多是16开大版面;最重要的是价格不菲,引起家长抱怨。而教育界有关人士认为:“现在的教材都是经过专家研究设计的,封面精美、插图多,容易引起学生的阅读兴趣。”(见8月22日《新闻晚报》)

  课本毕竟不具备收藏价值,将课本设计得如此“豪华”,对学生真的是件好事吗?我也相信,相对于黑白型简装课本而言,现在的这些“豪华”课本可能确实对中小学生有一定的外在吸引力,但非要说能够“引起学生的阅读兴趣”,这可能就过头了。依我看,能引发学生阅读兴趣的关键,在于课本的内容,而不是其豪华的外表装饰。因此,笔者以为,将课本“豪华化”至少属于“好心未必办好事”。

  首先,学生要享受“豪华”,是需付出代价的。高档纸张、大型开本、精美包装、过多彩图等,这些都将进入印制成本而抬高书价。如此一来,学生的书本费就必然随之增加。其次,书籍开本加大,无关重要的彩图增多,就必然增加纸张及其它材料用量,这就涉及对相关资源是合理利用还是浪费的问题。我们正在倡导不使用纸制

贺卡,“豪华”课本的出现与节约造纸材料的倡议明显不相符。再次,厚重的“豪华”课本,增大了学生书包里的负担,也增大了学生的体力负担。所以,对于中小学生课本“豪华化”现象,能认为是对课本外在质量“与时俱进”的追求吗?我想不能。我们有理由追问:“豪华”课本使谁受益?在“豪华”课本背后,是不是潜藏着什么利益黑洞呢?

  我们不妨从因“豪华”而增加学生课本费这一问题上追根究底:如果原先每本课本定价10元、利润为3元,那么如果现在每本课本定价为20元,则利润必然要上升。因此,我担心,课本“豪华化”的背后,不排除某些出版部门将学生的课本视为一笔可观利润的来源。不仅如此,通常情况下,教育部门应该是学生课本的采购大户,那么,是不是也有人从中“分得一杯羹”呢?

  由此可见,真正对“豪华”课本感兴趣的,应该不会是学生及其家长,而很可能是有关出版部门和教育部门,因为这其中的经济利益让他们“感兴趣”。笔者以为,要遏制中小学课本“豪华风”,学生及家长发言的分量可能十分有限,我们只能将希望寄托在相关部门身上,你们能不能站在学生利益一边,切实为学生着想,为他们权衡利弊?同时,有关方面要尽快出台措施,规范教材规格、教材质量、教材价格、教材发行等,以保证学生用到实用的、优秀的课本。(文/张麦)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