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信息 > 正文

扛起山村教育的希望--西部代课教师生存调查

http://www.sina.com.cn 2005/08/25 11:23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如果淹没在茫茫人海中,他们不会被人关注。然而,当他们行走在干旱山区黄土没过脚腕的曲折道路上时,周围会洋溢着孩子们清泉般的笑声,无论走到山村任何角落他们都会得到人们的尊敬。

  王建林,是革命老区甘肃省会宁县汉家岔乡常山小学教学点的一名代课教师,从1988年他被聘为常山教学点的代课教师以来,工资从最初的45元涨到75元、85元、120元,到现在
的200元,17年来他一直坚守在中国农村最小的教学单位。

  据甘肃省教育部门统计,像王建林这样的农村代课老师,在甘肃有3.2万多人,占到农村小学教师的28.2%。在一些人口稠密、经济欠发达地区,代课教师占的比例更大,而除200元左右的月工资外,他们没有任何福利待遇。

  “只要我在一天,学校门就要开一天”

  日前,新华网《焦点网谈》记者从会宁县城出发一番折转,又在半山腰黄土没过脚腕的土路上几经盘旋,接着步行十几分钟后才到达汉家岔乡常山小学教学点。一间教室两排课桌,三个班的20名学生全在一间教室。

  王建林正在给学前班和一年级的学生讲解元、角的换算,而二年级的学生埋头写作业。几个年级的学生在一间教室,由一位教师讲课,这是中国农村典型的“复式教学”。“1987年我哥哥从民办教师岗位病逝后,1988年乡上聘我到这里当代课教师,这一干就是17年,我不追求条件、不追求享受,只想着把一茬一茬的学生带出去,这是看不见的价值。”王建林说。

  “你母亲多病,妻子一人承担着家里20亩山地的农活,你还要供养自己的两个孩子和哥哥的两个孩子,一个月200元工资当老师值吗?”

  面对提问,王建林表示:“200元工资还是去年底才涨的,这些钱还不够蘸盐(当地方言,意为不顶用),但是人活着总得有个目标,我喜欢这个职业,我和孩子们在一起我的心也像是童心,面容渐老可我精神不老。”

  王建林说:“只要我在一天,学校门就要开一天。”

  常山教学点一学期的学杂费只有600多元,学生们的活动用具只有两件:一根跳绳、一个小皮球。泥土砌的乒乓球台已在风雨侵蚀下面目全非。

  乡教委赵主任说,学校没有多余的一分钱,2002年王建林右眼患病后没钱治疗,教委从乡上借了300元让他去治病,可到现在眼疾还是未完全治愈,右眼依旧红肿。就是在这样的条件下,常山教学点去年在全乡30个小学教学评比中,语文、数学、双科合格率评比三项都取得了第一名,从这个教学点出去的学生已有十几名考上本科院校。

  赵主任说,更难能可贵的是王建林积极探索复式教学方法,他的一篇论文去年还获了奖。

  可也有让王建林伤脑筋的事情。多年来他一直是代课教师,虽然取得了中师文凭,但他要与应届毕业生一同去考转正考试,他心里觉得有点悬。“英语没学过,一些新知识我掌握得又不多,想考过恐怕难。”

  “代课老师完全靠一种精神来支撑”

  会宁县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恢复高考制度以来,这个县向全国各大中专院校输送优秀毕业生3.58万名,其中获得博士学位者200多人,硕士学位者1000余人,目前全县还有近17万在校学生。

  “发展教育教师队伍是关键,会宁县7654名教师中近十分之一是代课教师,他们待遇虽然低,可在广大农村教育一线发挥了重要的不可估量的作用。”会宁县教育局局长高生云说。“像王建林这样的代课老师完全是靠一种精神来支撑着,但是这很不可靠。”会宁县副县长李全杰说。

  甘肃省教育厅师范处负责人介绍说,代课教师是继民办教师之后,适应普及九年义务教育的要求及又一轮学龄人口入学高峰而产生的新问题。尽管这一群体的来源构成及社会因素复杂,质量参差不齐,但他们确实缓解了甘肃省广大农村地区、特别是偏远地区基础教育教师短缺的实际困难,解决了甘肃省中小学生入学高峰的燃眉之急。

  据不完全统计,甘肃全省最少有3.2万多名农村小学代课教师(含乡、村、校聘请的),这些农村代课教师承担着100多万农村小学生的教育教学任务,占全省小学生的三分之一。因此,代课教师的素质、工作积极性、教育教学能力,都直接影响到全省基础教育的质量和九年义务教育的实施。

  9名教师中有6名是农民

  “代课教师产生主要是城乡教育发展不平衡,城市教育和农村教育的巨大差距造成的。”全国人大代表、西北师范大学校长王利民说:“这几年随着西部高等教育、高中教育的长足发展,使得农村乡以下的教师缺乏,但又有普及‘两基’的重要任务在肩,在合格教师无法补充的情况下,各地的乡、村想方设法从当地找有一定知识水平比如高中毕业或者初中毕业的学生,聘请他们作为农村学校的代课教师。”王利民说,还有一个原因就是西部边远贫困地区基层政府财政拮据,无法按照国家的有关规定给正式分配的大中专毕业生发放标准足额的工资,这就迫使当地政府难以接受正规毕业生到农村来当老师,而正规毕业生也不愿去农村,这样乡镇一级只能通过很低的工资招聘一些农村小学的代课教师。他说,兰州市永登县一个乡村的小学9名教师中有6名是农民。

  西北师范大学校长王利民说,农村大量代课教师的存在,从根本上来说降低了农村小学初中的质量,影响了农村乡以下中小学少年儿童的发展。农村教育质量低下,会使得祖祖辈辈在农村的人的下一代得不到好的教育。整体劳动者的素质比较低,又耽误或者拖延了农村经济的发展。

  据了解,按照《国务院关于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决定》精神,代课教师是要被逐步辞退的。但从甘肃省的实际看,这一“逐步辞遐”的过程将会比较长。从全省教师的缺额及师范院校的毕业生数来估算,甘肃省要完成辞退代课教师这一历史任务最少需要十年左右的时间。

  甘肃省也在积极探索这方面的路子。据了解,甘肃会宁县为了解决这部分代课教师的出路,今年将对他们进行一次全面的考核,考核合格的代课老师将能够转为正式编制,工资由财政统一支付,以鼓励这些老师在艰苦山乡安心工作。(文/朱建军 王志恒)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