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从娃娃抓起灌输资源紧迫感 “地大物博”遭质疑

http://www.sina.com.cn 2005/08/26 11:00  新京报

  据新华社上海8月25日电 “中小学教材一说到中国就是‘地大物博’,我看早就该改成‘地大物不博’。”在近日上海市政协召开的一次关于“节约型社会”的讨论会上,政协委员沈思如是说。

  沈思认为,中国现在资源非常紧缺,总量并不丰富,人均资源拥有量就更少得可怜。现在必须要从娃娃抓起,灌输一种资源匮乏的紧迫感,让他们从小就养成珍惜资源、节约
利用的理念,而不是盲目去培育“地大物博”的虚荣心。事实上,随着近年来中国经济高速发展,资源瓶颈制约作用已逐步显现,如果不加以正确规划引导,放任粗放式的增长方式,强调所谓“地大物博”的片面观念,必然导致中国资源、环境与经济增长成为不可调和的矛盾,最终制约中国未来发展。

  据资料显示,在世界144个被排名统计的国家中,我国资源总量显得比较“地大物博”,但人均资源占有量非常落后沈思提醒,美国的发展模式并不值得中国效仿,美国以占世界不到5%的人口,却消耗世界25%的

能源。而中国的孩子以后如果都按这个思路来建设国家,大手大脚对待资源、能源,全世界能源用尽都不够。

  沈思指出,节约能源、适度消费的习惯的养成主要靠观念转变,需要长期教育、从小培养。日本是世界上资源最匮乏的地区,但国民资源危机感却很强,也是世界上节能、环保做得最好的国家之一,这有赖于日本节能教育和资源匮乏教育到位。

  沈思呼吁,应尽早把“地大物博”论请出中小学课本,让一些触目惊心的中国人均资源拥有量的数据取而代之,倒可以让孩子更冷静、更客观地面对中国的资源问题。(记者 陆文军)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