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人为制造不平等 兰州贫富学生教材颜色不同

http://www.sina.com.cn 2005/08/31 10:53  新京报

人为制造不平等兰州贫富学生教材颜色不同
8月29日,学生给记者展示黑白彩色两种课本

  兰州榆中、西固两小学给学生发彩色和黑白两种不同的课本,有报道称,不同颜色课本区分学生贫富。昨日,本报采访证实,确有同一所小学,贫困生和其他学生所用教材颜色不同,兰州教育局人员解释说,可能是出于节约的考虑。

  学生教材 一个班级分黑白彩色两种

  据《西部商报》报道,在兰州市榆中县的魏家圈小学,普通学生交了90多元学费和书本费,领到的语文、数学教材是黑白的,而贫困学生只交了十几元的学费,却领到了彩色的教材,彩色教材背面没有标价,写着“免费教材,谢绝出售”的字样,而黑白教材的背面标明了价格。

  而西固区某小学则截然相反,在120多名学生中,22名贫困生全部拿着免费发放的黑白课本,课本后也注明了“免费教材,禁止出售”的字样,并且没有标价。其余学生为彩色教材,背后标有价格。

  该报道还称,贫困生所用教材颜色区别于其他学生的情况在榆中县三角城小学、王家营小学等也存在,免费教材的购买资金来源于国家专项资金。各年级的语文、数学黑白课本的定价为2元至5元。单从价格方面进行比较,平均两本彩色课本要比黑白课本贵2元左右,享受免费教材的学生因此要多占用免费教材专项资金。

  学生家长也对这种发教材“区别对待”之事提出质疑,尤其是贫困学生家长看到孩子拿着“颜色另类”的书,感觉心里不塌实,家长们认为这是人为制造了“不平等”现象,使学生出现两种“身份”?

  校方说法 彩色免费教材发给贫困生

  魏家圈小学的白校长对此解释说,魏家圈小学地处农村,基于节省书费的考虑,学校按上级规定从新华书店为学生们定购了黑白教材;一些贫困学生因为能够享受免费教材的政策,乡教育办直接将他们的教材发给学校,该校这次共领到12本彩色教材,全部发给了贫困生。

  昨日下午5时50分,兰州市榆中县三角城小学值班王老师向记者介绍,这些教材是邮寄过来的,县里新华书店工作人员曾说过,农村学校被要求订黑白教材,同时也送来的这些彩色教材,用来发放给贫困生。按照王老师的说法,黑白教材和彩色教材价格等是一样的,但他同时又表示,向贫困生发放彩色是对他们的一种优惠措施。对于这种“优惠”体现在哪里,王老师始终没有说清楚。

  新华书店 发放标准都是政府决定的

  昨日下午,西固区新华书店汉经理向记者证实,现有发行的小学教材,确有黑白和彩色之分。他说,西固区作为城市点,一般要求教材都是彩色的,但上级教育部门安排的免费教材是黑白的,这是由教育部门决定的事项,而他们新华书店作为发行单位只负责向学校发行。

  汉经理表示,今年发放的免费教材全是黑白的,他们今年的发行情况是,该区发放这种使用免费教材的小学约有八九所,共发放200多套,平均到每所学校的年级也就一二十套,向中学也发了一百多套黑白的,其余应为彩色的。

  汉经理还证实,黑白教材的成本费比彩色的约低近一块多钱,政府部门已经按成本价支付了这些教材的费用,他们新华书店作为免费义务教科书采购的中标单位之一,本身无权决定哪种颜色的教材发给哪些学校或学生,发放标准都是当地教育部门根据当地情况定的,“免费教材的印发是政府行为,政府让我们发什么我们就发什么”,汉经理最后说。

  兰州市教育局 黑白教材可能考虑节约

  按照国家对贫困中小学生“两免一补”的政策,免除贫困学生在校就读的杂费、课本费,补助寄宿生生活费,贫困生因此可用上免费教材。

  关于教材分色之事,甘肃省教育部门网站有关规定显示:根据2005年秋季义务教育免费教科书政府招标采购,征订免费教科书黑白或彩色版教材时,均按本《目录》执行。没有享受国家免费提供教科书的地区选用黑白或彩色版教材时,尽可能与免费教科书一致,原则上在同一个地区只能采用一个版本。

  该条款还补充称:“原先学校已选用黑白版或双色版教材的地区,如果当地群众经济条件较好、有承受能力,而且家长有选用彩色版本教材的要求,可改用彩色版本教材。”

  昨日下午6时10分,兰州市教育局基教处一位姓张的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教材的颜色并没有因为学生家庭情况而来区分。”张女士强调说,教材都是同一个版本,内容上没有任何区别,只是颜色不一样。对于教材为何分颜色,她认为黑白版教材是针对农村贫困地区发生,从节约方面来考虑的。

  省教育厅 同班学生教材必须一致

  针对此事,甘肃省教育厅的有关负责人表示,有可能是基层教育部门出现了失误,今后将杜绝此类事件的发生。

  教育厅有关负责人称,根据有关规定,一个班的学生所选用的教材,其版本、色彩必须是一致的,比如说都是同一个出版社出版,要么都是彩色,要么都是黑白,不应该出现有的学生使用彩色教材、有的学生使用黑白教材这种现象。贫困学生的教材应与普通学生的教材版本、色彩一致。

  出现不同色彩的课本,各级教育部门并没有要将贫困学生与普通学生区别开的意思。学生的课本色彩不同,可能是基层教育部门出现了失误,因为教育厅是根据基层教育部门上报的情况进行发放的,目前教育厅已得知这一消息,但由于学生已经开课,不能影响学生的学习,因此不便将课本收回。

  今后教育厅将杜绝此类事件的发生。

  综合《西部商报》等媒体报道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