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教育观察:为何不让学生和家长参与教育决策

http://www.sina.com.cn 2005/09/01 10:08  中国青年报

  今天,各地中小学开学了。学校收费、校规等问题又成为媒体报道和学生家长关注的热点。

  对中国教育现状,很多人是不满意的。比如,关于众多学生和家长痛斥的择校费问题,日前教育部某官员指出,目前择校费动辄几万,甚至比大学收费还要高,这样的“倒挂”现象是不正常的。但他同时表示,“高中择校费将来一定会取消的”,“不过不是现在”
。无独有偶,北京市教委负责人近日也在另一个场合说,中小学择校费近期不取消,但“终究会取消的”。

  一个关系到千家万户利益的公认不合理的政策,为什么不能立即纠正呢?教育部门的官员告诉我们,因为财政对中小学的投入不够,所以离不开择校费。那么,为什么财政对中小学的投入始终不够呢?什么时候才能够呢?

  长期以来,在关于教育问题的讨论和博弈中,广大学生和家长成为“沉默的大多数”。教育部门出台的每一项政策或改革,学校推出的每一项收费或规定,学生和家长本来是与此利益相关的最多数,但是他们只能是默默的承受者。在一篇关于择校费的调查报道中,记者写道,很多家长敢怒不敢言,因为怕他们的孩子在学校受到歧视或报复。

  来自沈阳的一则消息让我们看到了希望。日前,沈阳市教育局局长表示,要在中小学校大力推行家长委员会制度,让家长真正成为学校管理的参与者。新学期开始,沈阳市每一所中小学都要成立家长委员会,学生和家长将参与对教师和学校的评价,其结果将成为老师考核、职务晋升、奖励和交流任用的重要依据。

  这是迈向正确方向的重要一步,但关键是要赋予家长委员会真正的权力,将其功能落到实处。以前,沈阳一些学校也成立了家长委员会,但大多没有实质性作用。沈阳市提出,今后学校的日常管理和重大事项不仅要充分听取家长委员会的意见和建议,而且要赋予家长委员会参与决策的权力。

  从报道看,沈阳市教育官员主要从改善学校的公共关系出发谈论这一新措施。但其实,让学生和家长参与教育决策,可以成为推动教育改革朝着符合广大人民利益的方向前进的引擎。当然,这一切有赖于通过切实有效的民主程序来实现。

  本报评论员 刘县书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