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莫让歧视色彩玷污学生纯洁心灵

http://www.sina.com.cn 2005/09/01 10:35  南方日报

  作者: 潮白

  新学期开学了。兰州市榆中县魏家圈小学出现了奇怪的现象:同是一个班的学生,大多数同学领到的是黑白教材,而少数同学使用的却是漂亮的彩色课本。原来,使用彩色课本的都是家庭贫困同学。而在西固区另一家小学,却是截然相反的另一种现象:在总共120多名学生中,多数领到的是彩色课本,其中22名贫困生拿着的,则是免费发放的黑白课本(昨日
《北京青年报》报道)。

  为贫困生免费发放教材,是国家的一项政策。为此,中央财政安排的免费教科书专项资金规模逐年增加,2001年是1亿元,2004年增加到了11.7亿元。从今年春季学期开始,国家进一步对592个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1400多万名农村家庭贫困的中小学生全部免费提供教科书,并计划到2007年实现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都能享受到免杂费、免书本费、补助寄宿生生活费等“两免一补”政策。国家的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不让处于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生因贫辍学。但是显然,无论在上面哪个学校,也无论是有意还是无意,免费教材的发放都被“异化”了:课本颜色成为区分免费与否的标志,因之成为区分贫富的标志。课本颜色在这里犹如楚河汉界,为富裕与贫困打上了鲜明的印记。如果说,给贫困生使用彩色课本,是一种好心,还有“照顾”的成分在内,那么,因为没有花钱就必须使用黑白课本的行为,则浑然有变相歧视的意味。

  我不大明白的是,记者在魏家圈小学采访时看到,彩色教材背面没有标价,写着“免费教材,谢绝出售”的字样,黑白教材的背面则标明了价格;而在另外一家学校,注明免费发放的则是黑白课本。难道免费教材从一问世就存在黑白、彩色两个版本?果真如此的话,有关方面该站出来解释一下为什么如此了。从记者的调查推论,即便不是免费教材,也分出了颜色。那么,哪里的孩子该看黑白的,哪里的又该看彩色的?

  说到这里,想顺便扯一下与此性质相关的校服问题。今年3月,本埠有政协委员提议取消校服,理由是广州市小学生所穿的校服基本上为运动服,面料差,式样单调,难穿难洗等等。这些也许都是事实,但实际上,这只是校服本身的问题——设计、质量问题等等。在笔者看来,校服最值得称道之处,就是可以在家庭条件不同的学生之间营造出一种外观上的平等感。在同学相互之间感觉平等的基础上,才容易形成合作、团结、相互尊重的精神,才能够体现出学生的团体精神和团体风貌。

  兰州那里一位同学的家长说,班里的孩子都知道他家娃娃拿着黑白教材,是贫困生,这让家长感到很不自在。课本颜色对任何一个有自尊心的家长来说,无疑都构成了一种伤害。孩子们呢?刚领到课本的时候固然“兴高采烈”,但当他们明了为什么这样区分的时候呢?我想,在他们的幼小心灵里究竟造成了什么样的创伤,留下了什么样的阴影,恐怕只有他们自己才清楚。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